党建引领促发展 业务提升强党建 前海税务局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2021-03-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李伟松 吴倩倩)“您好,您已接收‘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项目,请按时开展工作,谢谢。”3月23日早上,负责前海税务局党建工作的吴欣俞在“智税党建”平台“领取”了工作任务并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个智税平台从2020年运行至今,已将近一年时间,吴欣俞已经从平台领取了数十个工作任务,借由这个平台,前海税务局的党建工作也更加优质、有序。

近年来,前海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将模范机关建设作为工作总抓手,持续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税务机关,依托深圳市税务局“智税党建”平台,充分释放党建生产力,实现税收与党建的融合,以实际成效推动前海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打造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党员先上,这是我们必须有的觉悟。”疫情爆发初期,党员先锋突击队的队长张晋键带着一帮队员深入社区街道,一边开展疫情防控检查指导,一边向企业、个人宣讲税收优惠政策,与纳税人共渡难关,32名党员代表累计走访企业670余户,彰显了税务党员的担当精神。在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前海税务局还依托前海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资源”联学共建,带动党员干部一起学、一起干,将理论学习的热潮切实落实到服务纳税人的实际行动上。

创新征管,打造共创共赢的模范机关。顺诚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峥坦言:“前海很多东西都领先于全国的,比如全面推行电子发票等等,给了纳税人很多便利,这也是我们当初在前海办企业的初衷。”从2020年起,前海税务局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率先全面推行电子发票,已实现增值税发票“纸质”到全面“电子化”的新跨越。同时,推广应用区块链发票,截至2020年底,前海税务局1772户纳税人申请注册成功区块链电子发票,占全市总开通企业7.33%。在服务前海信用体系建设的进程中,前海税务局发布信用税收白皮书2.0版,探索“信用审、远程核、智能批、风险管”发票审批新模式,目前已为647户次纳税人完成即办审批,获得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优化服务,打造群众满意的税务机关。“前海的先进性,要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服务纳税人上,最核心的,就是要体现一个‘简’字。”前海税务局局长陈维忠对全局工作强调说。近年来,前海税务局专门成立“简”字税收模式工作专班,超前谋划未来业务和办税厅规划。根据纳税人反馈整理45项业务优化建议,该局积极推动传统的实体大厅办税模式向智能大厅办税模式转变。同时,推出简事快办3.0版、上线智能语音呼叫服务,实现自动呼叫纳税人、与纳税人进行智能交互等功能,增强办税便捷性。此外,依托电子税务局、@深税等平台,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让“非接触”成为纳税人首选和习惯。

“下一步,前海税务局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创建模范机关,常态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服务优良、担当有为的税务铁军,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双区’建设注入税务动能。”前海税务局局长陈维忠表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