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百名环保义工与爱心市民白沙湾“护航”红树林

2021-03-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羊羊)为了更好地加强人们对湿地保护的意识,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了解湿地的重要性与价值,从而更有效地进行湿地保护和管理,也为了更好地配合与践行深圳坝光片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发展理念。

3月27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联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爱心企业代表、环保义工、爱心市民开展白沙湾红树林保育志愿服务,活动共有100多人积极参与其中。本项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带领参与者们参观、了解红树林,参与红树林保育行动,开展净摊活动等多种活动方式,为群众谋实事,促进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大鹏半岛自然资本维护,恢复和发展可持续公益参与模式。

据了解,湿地具有很强的调节地下水的功能,它可以有效地蓄水、抵抗洪峰;它能够净化污水,调节区域小气候;湿地还是水生动物、两栖动物、鸟类和其他野生生物的重要栖息地。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孕育和丰富了全球的生物多样性,被人们比喻为“地球之肾”;红树林湿地更被称为海岸卫士、海上森林。深圳有着丰富的红树林生态资源,红树林孕育了众多蟹类、贝类、螺类和昆虫等底栖动物,还有以它为食的鱼虾和鸟类;其茂密的树枝和发达的根系能抵御台风、海啸和风暴潮;它丰富的生态功能,为我们广大市民群众带来独特的科普教育与生态旅游价值。

在本期的环保公益活动中,100多名环保志愿者们共清理了十几大袋垃圾,净滩清理到的垃圾大部分是零食袋等塑料垃圾,其中还有纸尿布等生活垃圾。绿源环保志愿者在此也跟广大市民群众与游客发出呼吁与倡议:留下美好,带走垃圾!节假日在海边游玩,请把垃圾请随手带走,不要在滩涂上留下任何生活垃圾,让我们共同维护深圳海岸带生态环境,维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本项“红树林保育”公益环保活动将持续开展到今年五月,欢迎和感谢广大环保志愿者与市民朋友积极响应、参与活动,可通过深圳 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公众号报名参与每周活动。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就让我们从成为一名认知者、参与者开始吧!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人人争做行动者的良好风尚——美丽中国,我们都是行动者。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