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政法系统扎实推进“五进”行动 为群众办实事

2021-03-29 来源:蛇口消息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的具体体现。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南山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制定工作方案,让南山区政法各单位能有条不紊推进“五进”行动,即“进社区、进医院、进工地、进学校、进企业”,走进群众身边,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开展“五进”行动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

南山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以开展“五进”行动为契机,深化社会治理创新。

3月中旬,南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率队至招商街道水湾社区、桃源街道桃源社区、招商街道海月社区、西丽街道松坪山社区等10个社区调研,重点调研民生痛点、难点问题,搜集涉及居民住宅安全、针对居民的诈骗案等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问题22条。

南山公安分局积极开展“千警进万家”活动,加强对企业、重点及困难群体的走访,力图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处置在小,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3月份以来,南山公安分局干警共上门走访生活困难群体家庭128户,重点退役人员家庭28户,特殊人群家庭180户,治安防范重点部位154处,经营困难企业34家,协助解决困难及稳控问题300余个。

开展“五进”行动 创新普法新模式

在开展“五进”行动中,南山区政法各单位创新普法新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调研及宣传活动,让群众知法懂法用法。

3月15日,南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率队对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进行调研,围绕医患纠纷、窗口服务等群众反映较为强烈问题搜集建议、开展座谈。会后,南山区委政法委组织南山区人民法院向医院发放有关医疗纠纷法律法规的宣传手册,并要求南山公安分局驻点医院,有效及时处理医疗纠纷调解,要求南山区司法局就医务工作者最关心的医患纠纷问题,开展相关法律规定解读。

3月23日,南山区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在蛇口网谷党群中心进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解读,讲解了婚姻家庭产生的民事关系特点、法律原则。3月24日,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在南山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南山》讲座,从时事热点切入,向群众阐述2018年“修宪”的法治细节。

南山区人民检察院组织班子成员走进校园,开展专项宣讲活动,护苗成长。一位副检察长前往南油小学,为六百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法治教育课。南山区司法局积极推进普法举措创新,建设了宪法社区公园,推进民法典社区公园方案设计,以寓教于乐方式开展普法宣传。

南山区委政法委还联合区政法各单位开展“政法便民服务超市”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活动共接待来访群众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接访26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