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不是矫情!专家建议重视女性产后心理情况

2021-03-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黄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提出建议完善女性分娩前后抑郁筛查工作。近日,记者采访南山区慢病院精神卫生科专家,鉴于深圳在全国一线城市中出生率最高的情况,提醒市民要高度重视女性产前产后的精神状态,防治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产后抑郁情况严重持续长达2年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20年发展中国家孕产妇妊娠期和产后经历精神障碍的概率分别为15.6%和19.8%,且主要为抑郁症。

专家介绍,产后抑郁症是指女性于产褥期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或典型的抑郁发作,与产后心绪不宁和产后精神病同属产褥期精神综合征。典型的产后抑郁症于产后6周内发生,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

从医学角度来看,女性生产后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下降,神经系统的保护屏障减弱,部分女性朋友就会出现焦虑和抑郁。如若此时未得到细心照料,更甚者与丈夫或家人关系不和,都成为诱发产后抑郁症的“元凶”。

新妈妈心情不好不是矫情而是病

有产后抑郁症的女性会有心情低落、睡眠不佳、精力不济的表现,如果这时不重视产妇的心理情况,更会加重病情从而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为帮助新妈妈们远离产后抑郁症。南山慢病院专家建议可以从两个阶段着手:一是在产前,丈夫或家人可以陪同孕妇一起去参加新生儿父母培训,有助于解决孕期和产后的一些问题;二是在产后,新妈妈要顺应身体的需求,保持充足的睡眠,有问题多跟亲友倾诉,保持适当的运动。

专家特别提醒市民,家人的关心与呵护对新妈妈必不可少,可以在多方面帮助她们减少负担,让其精神焦虑状态得到缓解。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