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回娘家”创业,鲲鹏在南山“展翅”

2021-04-06 来源:创新南山

鲲鹏生态,启力南山

4月2日

南山区与华为“牵手”

正式启动

南山—华为鲲鹏生态建设项目

南山鲲鹏“一中心两基地”开启运营



4月2日上午,南山—华为鲲鹏生态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行。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深圳市直金融、工信等部门,南山区委区政府及职能相关部门,辖区高校、重点招商企业代表,华为云生态伙伴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标志着“南山—华为鲲鹏生态建设项目”的启动。为了加快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体系规划布局建设,打造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南山区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联合发展鲲鹏生态战略合作协议》,在搭建平台载体、完善生态建设、开展应用示范、打造行业标杆、加强人才培养、打造合作交流平台共六个方面进行进行多维度合作,联合建设南山鲲鹏“一中心两基地”

南山区是华为公司的诞生地,在过去30多年,华为和南山一直在相伴成长、相互成就。在共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圈方面,南山区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携手华为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同时,南山区也将积极支持更多的高校和企业立足各自领域优势,抢抓万亿级产业链市场先机,与鲲鹏融合共发展。

——南山区区长黄湘岳

发展鲲鹏计算产业,是一次集政府、产、学、研各方力量的积极探索,深圳市委、市政府将打造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作为重要战略进行布局,南山区在推进鲲鹏生态体系建设上更是不遗余力,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落户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市金融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在南山正式揭牌,充分体现了深圳市、南山区的大力支持。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

什么是鲲鹏生态,为什么落地南山?此番集政府、产、学、研各方力量的积极探索,将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4月2日,南方+发表评论员文章《南山“牵手”华为,鲲鹏“展翅”大湾区》

“城之重器”支撑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核心承载区建设

此次启动运营的南山鲲鹏“一中心两基地”,包括南山—华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深圳金融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南山区鲲鹏人才培训基地(鲲鹏南山创新学院)

细数一下这三个平台中的关键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金融、人才......可以说,这些要素和领域,对于南山和华为来说,都是谋划未来发展的重要着眼点,三个平台各个都称得上是“城之重器”。

南山—华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

中心启动运营后,南山区政府将面向区内企业制定实施云资源服务专项支持政策,创新中心也将积极为鲲鹏生态伙伴提供华为云鲲鹏云服务资源、技术支持、联合营销等服务。

深圳市金融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

以鲲鹏为国产化替代主打技术路线,针对金融系统中的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技术依赖难点问题展开攻关研究,引导金融国产化替代率先在深圳全面落地。

南山区鲲鹏人才培训基地(鲲鹏南山创新学院)

将面向国家战略,聚焦鲲鹏生态,通过智能计算、鲲鹏开发等新知识体系,结合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通信网络等信息技术热点方向,培养新一代的“鲲鹏”人才。

建设深圳鲲鹏产业生态基地,打造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战略布局:2019年9月2日,深圳市政府与华为签订了联合打造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12月17日,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落户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该创新中心是全国体系最完整、功能最齐全的鲲鹏创新中心。

2020年4月10日,南山区政府与华为签订了联合发展鲲鹏生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鲲鹏行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竞争力更强的核心承载区。

如今,依托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的建设基础,南山鲲鹏“一中心两基地”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启动运营,将发挥鲲鹏产业布局优势资源,高标准建设鲲鹏产业示范园区。


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迈向“强强联手、共创未来”

细数南山与华为的故事,可谓是一段“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缘分”。

1987年,任正非在位于南山区的南油大厦注册成立华为。34年来,华为始终带着创新的基因和底色,成长壮大、开枝散叶,成为极具影响力的民族企业、全球的科技巨头、国人心中的骄傲。

与此同时,30多年来,南山从“三来一补”加工贸易,到高新技术产业,再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走出了一条“跟跑、并跑到领跑”的产业迭代升级之路,成长为全国著名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

2020年,南山区经济总量达6502亿元。上市企业总数达183家,几乎1平方公里土地就有1家上市企业,国高企业4100多家。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崛起“实验室、高等院校”两大集群,成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承载区。

如今的南山,是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也是梦想和奇迹最容易诞生的地方。可以说,过去30多年,华为和南山一直在相伴成长、相互成就。

展望未来,南山与华为,正在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迈向“强强联手、共创未来”。

南山区将始终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第一动力,紧扣“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链条,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上,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可以期待的是,在南山区这个华为“梦开始的地方”,南山-华为鲲鹏生态的故事,将会迎来一个又一个精彩篇章。

来源 |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南方+

文 | 张光岩 黄涛

编辑 | 李蔓铃 杨渝嘉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