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南山干部大讲堂举行

2021-04-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绿色发展理念已经逐渐成为全国上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4月8日下午,南山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南山干部大讲堂,邀请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作题为“可持续与绿色发展”的辅导讲座。

关成华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围绕绿色经济领域,主持并开展了“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绿色企业评价指南”等课题,是《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等年度报告主编。

关成华通过呈现国际国内大量相关案例,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可持续(性)、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发展辨析、对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度量以及全球环境治理视野中的“绿色复苏”四个方面,回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孕育、形成和发展过程,剖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矛盾。

关成华表示,推动绿色发展将为我国国内大循环体系的构建注入新动能,同时为外循环创造更多的国际对话空间,有力促进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指出,绿色发展是弱可持续发展路径下的一种新型经济模式。绿色经济正在蓬勃发展,绿色创新活跃,新兴绿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以绿色的方式重塑我国的产业、经济和生活,必将让我们走向真正的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不仅可以赢得更多的内部和外部发展空间,还对于后疫情时代培育以绿色为核心的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南山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区直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产业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会。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