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育才二小一年级开展“家风家训家规”主题活动

2021-04-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李鑫 吴佳妮)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清明自古以来就是祭祀缅怀先祖,沐浴亲情恩泽,共话家风家训的日子。借着这个特殊的传统节日,育才二小一年级开展了“家风家训家规”主题活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美好家风插上“清明”的翅膀,飞进孩子们的心田。

家族姓氏我来查

姓氏代代相传,象征着家族血脉的延续。自己的姓氏起源何处?同姓中哪些鼎鼎大名的人物?家族长辈中又有怎样的嘉言懿行?小朋友们追根溯源,探索着关于自己姓氏的来龙去脉,有用的知识又增加啦!

家族故事我来讲

家人聚首,围坐一圈。长辈细细回忆,小朋友认真倾听,这便是家族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最佳写照。听着那过去的故事,小朋友们仿佛看到了爷爷奶奶年青时的峥嵘岁月,触摸到了祖祖辈辈的奋斗历史,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中传接下优良家风的薪火。

家族谱系我来画

伯伯、叔叔、姑姑、舅舅这些称谓的人和小朋友自己是什么关系呢?家族树让复杂的亲缘关系一目了然。小朋友们用画笔去摸索,用心去感受,明白祖先代际传递的规律,懂得亲人的联结与意义。

家族规定我展示

家规家训是世代延绵的精神血脉,凝结着一代代族人奋斗前进的初心原力。或高深、或明快的文字在耐心的讲述中被理解、在坚定的行动中被传承。小朋友们专注地观赏着铿锵有力的字迹,收获的是家训背后的温热与鼓励。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清明节为传承家风、培育家风、弘扬家风提供了良好契机。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动脑调查,动手描绘,用耳倾听,用心感受,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对家族的归属感,体会到了家族文化的生命力和优良家风的感召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