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友谊书展·南城论坛在南头古城举办 创造城市改造更新中的多元思辨

2021-05-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21年5月9日下午,2021友谊书展重磅活动之一的“南城论坛“,在南头古城大家乐广场举办,本次活动以”城市,建造或书写”为主题,邀请了14位国内外知名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和建筑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活动当天,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练聪、栩栩华生全媒体集团总编辑冯楚轩、万科南方区域事业集团副总经理潘樟良到场并致辞。

以南头古城为叙事背景的2021友谊书展

南头古城又称新安故城,自东晋设置东官郡起,至今已有近1700年历史,被誉为“粤东首郡,港澳源头”,为古岭南文化的宝贵遗存。历经千余年历史与城市化变迁,南头古城已形成「城中村、村中城」新旧杂糅、多元共生的复杂格局,同时也代表着深圳开放、包容、务实的城市精神。自2020年8月改造重生后,南头古城由设计引领的一系列城市有机更新持续发生,引起了建筑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由栩栩华生全媒体集团旗下的卷宗书店独家策划,与深圳万科联合呈现的中国独立建筑书展——友谊书展(Eureka!Touring Library),根据深圳市南头古城的在地生活景观与叙事背景,以“我们的城市,我的村”(OURCITY,MYCOMMUNITY)为主题,2021年4月30日至5月30日期间,于南头古城落地呈现。2021友谊书展共联合8位策展人、18位建筑师和建筑学者、45位艺术家摄影师和作家,集结101家出版社的几百本精选好书和数家建筑、设计、文化和学术机构,在一个月的展期内,带来视角精到、纵横交错的8个书展单元、6个南头角落合作单元、2个联动共创单元。

精彩思想交锋 激荡城市更新策略

本次“南城论坛”共分为上下两场进行嘉宾单人主题分享,并分别以“城市更新应由谁赋能,向谁赋能?”与“如何对待城市的已知文本和未来的不确定性?”两大话题进行圆桌讨论。

万科城市研究院院长钱源、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URBANUS都市实践创建合伙人孟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暨中央美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周榕、TAO迹·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华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金秋野、丘建筑主持建筑师李博、梓耘斋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暨UrbanNetworkOffice织城网络创始人童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暨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原、致正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客座教授张斌、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暨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刘珩、Mapping工作坊发起人暨扉美术馆馆长何志森、趣城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暨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员张宇星、Studio10主持建筑师周实等14位嘉宾,共同就城市改造更新展开精彩思想交锋,为南头古城的未来发展带来复杂多元的思考视角。

这场关于城市、建筑、历史、社会生活的“南城论坛”思想盛宴,从实践和观察的角度,分析城中村或城市飞地,在当下的社会、历史、人文、设计图层,分享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所遇到的挑战和困难,探讨城市更新和改造的策略、争议和辩论,共同为城市更新提供具有多样价值的未来发展策略。

 关于南头古城

南头古城,又称“新安故城”,距今已有近1700年历史,历史上曾多次成为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为粤港澳历史文化源头之一。2019年3月起,在南山区政府主导下,由万科集团开展执行“蝶变重生”南头古城活化与城市更新项目,并于2020年8月、2021年2月先后完成项目南北街示范段、东西街街区的改造。改造后的南头古城,以“粤东首郡,港澳源头”的历史定位,提出“源·创·艺·活”的古城新生宣言,将文化、创意、艺术引入古城生活,带来人文美好生活。

关于友谊书展

友谊书展(Eureka!TouringLibrary)是建筑思想、实践、产品的巡回社区,由卷宗书店独家发起,召集全球最优秀的建筑出版厂牌、学术出版社和顶尖建筑事务所,为中国的行业与大众带来前沿的建筑书籍与内容,打造中国第一个独立建筑书展。

展期:2021年4月30日-5月30日

书展地址:深圳南头古城

营业时间:10:00am-8:00pm(周一至周四)10:00am-8:30pm(周五至周日)

免费向公众开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