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新地标卫星大厦外框钢构封顶 中建三局一公司助力卫星通信

2021-06-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超)2021年5月31日,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深圳宝安区最新地标建筑——深圳卫星通信运营大厦,塔楼外框钢结构顺利封顶。

为推进“天地一体”的航天卫星通信业务,深圳市及宝安区委区政府引进了深圳卫星通信运营大厦项目,本项目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宝兴路,地处 CBD核心地段,项目包括高通量宽带卫星空间段、卫星应用服务系统等。

卫星通信运营大厦由一栋超高层办公塔楼与裙房组成,总建筑面积10.71万平米,为高度230m的5A甲级超高层办公楼,地上共47层,塔楼结构为钢框架+核心筒结构,裙楼为全钢框架结构,总用钢量约15000吨。

本工程钢结构重难点为南北两台动臂塔吊附着于南北两侧箱型柱,现场施工要求南北侧钢结构施工要与核心筒施工保持同步,但本项目处于市中心、场外和场内均无大量场地卸货和物料运输,且首层无环形道路,钢结构管理团队在工地10 km外租赁2个大型材料堆场,同时专人安排构件转运保障市内交通错峰出行、货物车辆进场和卸货及时协调。由于本工程结构的特殊性,在深圳找不到采用核心筒爬模+塔吊附墙塔楼外框钢结构的超高层施工工艺,导致钢结构施工难度极大。


塔楼外框独特的钢结构施工工艺创新


除艰难的施工条件外,复杂的钢结构形式也是一大创新,36 -38层是钢结构桁架层,箱型钢柱和箱型钢梁组合形成框架,与核心筒连接的是H型钢梁,为加强结构受力,H型辐射钢梁还有圆管水平支撑交叉连接。


本工程钢结构吊装工况最复杂的为南北 Z型斜撑,为了加强结构稳定,设计图纸要求南北斜撑等框架完成后再进行斜撑的吊装和焊接,使得南北斜撑比普通钢结构吊装难度增加8倍。一整根斜撑28米,超长构件需要分4段运输到现场拼装,考虑塔吊吊重,斜撑需要拼接为14米长18吨的组合件吊装,为保障吊装安全、工况满足要求,分公司技术中心进行了施工模拟和受力分析。

下半段斜撑吊装安全


上半段斜撑吊装

斜撑吊装受力分析

 


亚太卫星通信运营大厦建成后,成为宝安区高科技产业的地标性建筑,将成为一个全天候、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亚太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可在服务海外发展战略的同时,向国内外航空机载、海事船载和陆地移动业务客户,提供高通量卫星资源和宽带卫星通信服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