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百姓点菜,党组织做菜”,南山区这样创新办好“民生微实事”

2021-06-11 来源:创新南山

南山区按照市委组织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坚持需求导向、流程优化和比赛激励,创新“民生微实事”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南山区“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五届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把实事做精彩,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区共收集民生需求27142个,召开党建联席会审议需求136场,通过审议确定民生需求1365个,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1173个。

“百姓点菜,党组织做菜”

把决定权交给居民群众

HOME

坚持党建引领,广泛问需于民。将“民生微实事”作为党建引领社区小区治理的重要内容,实行“百姓点菜,党组织做菜”,把决定权交给居民群众。社区小区党组织牵头,邀请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等共同参与,从“微处”着手,采用“集中征集+日常收集”“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征集居民需求,覆盖“民生七有”的七个领域,认真分析归纳,形成需求清单。

南山街道月亮湾社区助力高考现场巡逻

如阳光棕榈社区党委书记坚持“一周三走访”制度,每周走访1户居民、1个党支部及1家企事业单位,建立60多条问题需求清单、10多条资源清单,让“惠从党来,恩向党报”深入人心。

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其中60岁以上老人2544人,占户籍人口的15.9%。社区党委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利用“五进家门五必访”对居民的困难诉求进行细致摸排。根据居民需求以及居民特点,花果山社区党委审议通过“为老服务驿站—专业赋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重点帮扶社区内独居、高龄、空巢等60岁以上老人。目前,已与40位特殊老人签约“家庭养老床位”、完成助医服务250次、帮助不能自理老人出行服务50次、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监测管理10800余次,切实让“老有颐养、弱有众扶”落到实处。

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审议民生微实事项目

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民意征集过程中,“党群G+”小程序的高效便捷更是赢得居民群众的点赞。如西丽街道百旺社区全民趣味运动会,就是该社区党委通过“党群G+”微信小程序线上收集到的居民需求,并根据需求匹配引入项目方设计落地的民生微实事项目。现在南山区的居民只要用手机打开“党群G+”小程序就能在线上自主填报社区需求,这正是南山区基层党组织运用多种渠道征集居民需求的一个缩影。

西丽街道百旺社区全民趣味运动会

引导居民全流程参与

建立“民生微实事”观察员制度

HOME

再造流程机制,引导居民参与。引导居民全流程参与项目的设计、评议、实施、验收、评价等环节。对于应急项目,省去相关前置程序,明确由街道或社区先行实施,同步公示,事后评估,提高效率。社区党委牵头、居委会配合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进行项目评议,听取居民代表、辖区各类组织领头人、“两代表一委员”对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满意度。

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党委召开居民议事会

建立区级部门抽查、街道普查、社区自查、社会监督的综合督查机制,出台验收评价、利益冲突回避、审计等管理规定,建立“民生微实事”观察员制度,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监督。

如蛇口街道大铲社区滨海苑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组织支部党员、居民代表、业委会等成员共同走访小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填写《民情日记》,并梳理出6个社区居民热切希望解决的项目清单。经大铲社区党委居民议事会集中讨论、党群联席会议筛选评议,最终小区成功落实“红色小区共治家园”滨海苑小区共建花园项目、“爱在身边”老年人平安手表购买项目等民生微实事。

举办“民生微实事”大赛

以居民群众可观可感的生动体验呈现项目效果

HOME

以比赛促落实,提高项目质量。举办“民生微实事”大赛,将需求收集、项目设计、实施、监督等工作环节融入赛事流程,切实做到“赛用一体”。

南山区已连续4年举办“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解决了一大批百姓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小社区大舞台”连续实施4届,是南山居民熟知的品牌项目,是打造有温度的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重点考核社区党委在各环节发挥作用的实效,以及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的参与度。经过赛前辅导、初赛书面评审、复赛等多场比拼,决赛由社区书记现场陈述展示,以居民群众可观可感的生动体验呈现项目效果,邀请街道社区代表、媒体代表、群众代表作为大众评委,现场投票评选出100个精品项目形成优秀案例,开设专题网站进行宣传,在全区复制推广。

桃源街道峰景社区“有声智慧童书馆”

来源 | 深圳智慧党建 深圳市委组织部 南山区委组织部

编辑 | 李蔓铃 杨渝嘉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你们乘风破浪,我们保驾护航!南山交警助力高考

区委书记曾湃率队检查高考考点、社区疫情防控及三防工作

深圳“战疫” 有你必胜!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