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合力抗疫上演“最美逆行”,南山区桃源街道这一幕幕太暖了!

2021-06-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7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姚家玥 吕振艳 王金凯)关键时刻考验担当作为,重要关口彰显意志品质。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桃源街道党工委迅速贯彻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坚守防疫一线,冲锋在前、主动担当,上演一幕幕“最美逆行”,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筑牢守护群众健康安全的严密防线。


闻令而动,力量下沉防疫一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桃源街道党工委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的原则,以党建为引领,联动小区物业、辖区高校、企业、医院等各方力量,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桃源街道及时完善防控应急预案,建立“每日一例会、每日一研判、街道部门与社区齐心协力集中核查”的工作机制,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班子成员携分管科室分赴挂点社区支援,实现力量下沉,科学指挥、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桃源街道党政领导来到防疫一线现场了解情况。


当战疫号角再次吹响,桃源街道164名机关干部职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直接下沉社区,协助开展疫苗接种、防疫信息排查、重点人群摸排、防疫卡口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合力织牢疫情“联防联控网”,在战疫中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与此同时,桃源街道坚持把党旗插到疫情防控一线,自去年以来,桃源街道在集中隔离观察点、防疫监测点成立临时党支部4个;200多名党员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11名同志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社区工作人员协助居民用手机登记信息。

▲“红马甲”参与重点卡扣管理。


在桃源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辖区各党支部密切配合,组成党员先锋队及志愿者突击队,开展重点人群专项核查、防疫卡口值守、疫苗接种等工作。街道辖区内77个小区和6个城中村全部实施围合管理,对进出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措施,同时定期对公共场所、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毒,有效筑牢疫情“防护网”。

▲社区志愿者在卡口检查出入居民健康码。

精细服务,将群众冷暖放心上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桃源街道12个社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靠前服务、主动担当,成为服务群众的一线坚强堡垒。了解到辖区群众有接种新冠疫苗的迫切需求后,龙辉社区党委围绕群众“最需、最盼、最忧”的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问题,及时建立“社区居民疫苗接种”微信群,工作人员每天在群里告知居民街道辖区内各接种点的疫苗种类、数量,居民在群里接龙报名,社区党委则根据居民的报名信息进行团体预约并安排车辆往返接送,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疫苗接种需求,大大提高了接种效率和居民的接种积极性。居民纷纷为龙辉社区党委的贴心举措点赞。


▲龙辉社区积极呼吁居民打疫苗,其周到细致的服务也受到了居民的频频好评。


在重点人员排查中,长源社区涉及人数最多。社区党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小区实施暂时封闭管理,实行“只进不出”的管理举措并全面进行消毒。社区党委书记唐丽带头靠前指挥,发动小区支部党员、物业管理单位、楼栋长、居民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分工协作,采取线上微信群告知行动安排、线下上门解释安抚相结合的方式,疏导居民紧张情绪,引导居民有序前往防疫点参与排查。对于卧病在床或年长行动不便的居民,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采取上门服务,确保“不漏一人”。排查当天,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一直忙到凌晨,很多人连晚饭都没顾上吃,为了减少上厕所,甚至水也不敢多喝。

▲在桃源街道长源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医护人员上门为卧床老人做核酸。

▲晚上10点多,桃源街道长源社区工作人员、应急保障人员席地而坐吃饭。


经过多天连夜鏖战,排查工作尘埃落定。唐丽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多日来,她带领着工作人员顶着酷暑和暴雨连续工作,每天都深夜12点后才回家,但大家不叫苦不叫累,没有一句怨言,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还有热心居民自发为一线人员送来清凉饮品。忙碌的防疫工作中,社区居委会主任吴敏超在一线岗位上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他笑言:“大家的安全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群众满意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最美逆行,彰显时代责任和担当

爬楼梯、敲房门、走访登记重点人群信息;根据上级下达的专项数据每天电话联系居民,询问近期动向、身体情况并做好记录......这是最近龙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刘莉每天需要干的工作,也是无数基层干部及社区工作者要做的“琐事”。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对重点人员进行核查,有时还要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询问居民身体状况,了解并解决他们的所需,引导居民有序前往接种点接种疫苗;党员志愿者们轮流在卡口值守,提醒过往群众戴好口罩、查验健康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宣传解释,经常工作到凌晨。

▲龙联社区疫情防控巾帼服务队。


已经连续在一线奋战多天、顾不上家的龙珠社区党委书记李桂娇说:“只要能够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我们再忙再累都值得!”“若有战,召必回!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关键时刻,只有每一个人都当好‘防疫员’,我们才能早日战胜病毒。”退役军人林刚退役不退“党员岗”,以铿锵有力的话语和实际行动,表达着抗疫必胜的态度与决心。

▲加班至深夜的龙珠社区工作站人员。


▲虽然深夜收工很疲惫,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眼里充满“星光”。


疫情防控一线各类紧急情况时有发生,一幕幕感人故事接连上演,很多可亲可敬的“逆行者”不断涌现,他们之中,有为了赶赴疫苗接种点途中遭遇车祸受伤住院的社区妇联执委郭丹,有右腿受伤术后仍坚持值守的五星义工李德贞,有年过半百仍主动要求加入服务队伍的老党员张玉洪、汤春娥,有从去年就奋战在一线的派驻工作组,有路过检测点主动伸手帮忙搭建临时帐篷的建筑工人,有酷暑中穿着防护服汗流浃背仍坚持岗位的医护人员,有自发前来现场维护秩序的应急救援志愿者,有连续多日带头加班至深夜的社区党委书记和社区工作者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桃源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坚守岗位、带头奉献、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先锋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时代责任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切实保障辖区群众健康安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