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隔离小区居民,他们真的无微不至

2021-06-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4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戴妩頔 许永生 李玉姣)全程护送尿毒症患者就诊;跨区协调医院,为白血病患者垫付药费、跑腿买药;对接临产孕妇就医,为生命保驾护航;上门调解家庭矛盾;为普通居家隔离的居民送上带有二维码的“安心之声”和“党群同心共克时艰”防疫爱心礼包……


从6月14日开始,南山区对南头街道南联社区关口一路四号住宅小区、南山交警大队办公区、南富苑、边检生活小区、华府国际小区实施居家隔离措施以来,南山区委宣传部下派10名干部下沉一线,南头街道共设立了5个防疫卡点,每个卡点搭建了1+2+N的“防疫金字塔”,即:1名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4—6名社区工作人员及若干安保人员,他们24小时无间断值守,全力满足居民需求。南联社区还开通了热线,线上线下收集居民需求,党员干部认领居民需求清单,第一时间化身“接单员”“跑腿员”“心理辅导员”,为每一名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连日来,一个个暖心故事、一幕幕温情场景在不断地上演,温暖了居家隔离人员和防疫一线人员的心窝,书写着干群携手共抗疫的篇章。

爱心接力

孕妇诞下宝贝后平安归家


疫情封闭、封控区域内一小区住户吴女士6月12日在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剖宫产下一名婴儿,但6月14日遇到小区封锁,回家之路显得艰难。吴女士在小区微信群里发出求助信息。这件事深深抓住了小区居民的心,居民建议其拨打南头街道南联社区热线。

“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但‘生命通道’不能断。”南头街道驻守南富苑工作人员积极跟进协调,当即决定,可以由其亲戚开车将其送到小区门口。而此刻,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已在小区门外等候。特殊情况下,他们分工明确,默契配合,顺利将吴女士和孩子护送到家。吴女士和家人感激地说:“谢谢你们,护送我和孩子回来,真的太感谢了!”当新生命出生的信息传到小区微信群时,群里顿时一扫疫情影响的“阴霾”,业主们纷纷向产妇送出祝福的同时,也为护送产妇和孩子的工作人员点赞。无独有偶,防疫一线人员还护送宫缩临产的孕妇去医院待产,护送怀孕数月的孕妇去医院检查……


紧急送医

患者顺利完成治疗安全回家


“我正在化疗,需要在6月19日之前到医院进行冲管消毒,不知道应如何申请前往?”疫情封闭、封控区域内一住户刘女士紧急在业主群求助,当日值班人员肖秋燕和吴霞在业主群看到求助信息后,即刻汇报,商讨解决方案。


经医生鉴定,该患者体内有一根静脉PICC管,急需在19日前去医院进行冲管消毒,否则会有生病危险。由于涉及跨区域治疗,根据目前疫情防控政策,只可在协和深圳医院就诊。驻点医疗救治组医生肖秋燕事先和医院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反复电话联系刘女士,安抚其情绪;当日,在医院和社区的配合下,刘女士顺利完成了治疗,并安全回到了家。


“谢谢你们贴心的守护,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刘女士感慨道,“希望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也能保护好自己。”

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垫付药费跑腿买药,护送尿毒症患者就诊……连日来,南头街道疫情封闭、封控区域内的抗疫人员全力守护居家隔离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人文关怀

送儿子到手术后的母亲身边


6月15日晚上,疫情封闭、封控区域内一小区住户吕女士因身体不适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18日凌晨病情恶化需紧急手术。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响应,与医院进行沟通。18日凌晨1点,工作人员接到病患女儿汪女士的电话,其表示:年逾60岁的吕女士术后需要人陪护,而汪女士居住在其他小区,且还有小孩需要哺乳。一边是孩子需要哺乳,一边是母亲手术需要陪同照顾,汪女士希望社区解决看护问题。


凌晨5点,在街道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等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将和病患居住在一起的儿子送到了吕女士接受手术的医院。


调解矛盾

连夜解决夫妻间矛盾


6月16日晚上11时,派驻在防疫卡点的社工主任刘琴接到求助,疫情封闭、封控区域内一小区住户刘先生和妻子因家庭琐事吵得不可开交。

考虑到时间太晚,刘琴当时并没有上门打扰,而是选择电话劝解,一个多小时后,调解暂告一段落,夫妻双方停止争吵。此时,时针已指向凌晨0时。


然而次日上午,刘琴再次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称刘先生夫妻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一度提出离婚。刘琴随即和网格员杨翰素、社工魏怡娴等三人来到刘先生家中,分别向双方了解情况。“经过了解,我发现当事人双方并非是感情破裂决意离婚,而是疫情压力、缺乏有效沟通等原因所致。”刘琴随后进一步与双方沟通,夫妻双方最后握手言和,一场暴风骤雨的家庭冲突,这才圆满画上了句号。

夫妻之间的矛盾纠纷终得以妥善化解,此时,刘琴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已在刘先生家站立了3个多小时,防护服里的衣服也早已湿透。次日,刘先生致电刘琴说:“真是太感谢你了,你真是我们的‘及时雨’!”刘琴在社区工作细致入微,得到了辖区市民的普遍认可。


爱心传递

安心袋爱心礼包齐上阵


6月18日,一批特别定制的“安心袋”——安心卡片、安心健康包、安心礼袋等被送到南头街道南联社区的疫情封闭、封控区域。”扫码收听‘安心之声’,安心守护你我,让爱充满城市。”现场,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蔡淡宏将这份温暖的“云礼物”送到住户手上。此外,日前,南头街道还将装有酒精喷雾、湿纸巾、口罩等的“党群同心共克时艰”防疫爱心礼包送到每一位住户家里。

“安心行动”用心理干预和疏导为居民传递着安心力量的同时,居家隔离市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这场无声的战“疫”。


“他们为了什么?他们为了谁?”6月16日晚,一位居家隔离市民的朋友圈“告白”,暖了抗疫工作人员的心。她在朋友圈里写道:“一切都会过去,我们在家静等解封……”此类朋友圈“告白”还有很多。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南联社区党委书记纷纷发朋友圈对居民支持和理解防疫工作表示感谢,并配文“党群同心齐抗疫,居民宅家也心安”。

“以心温暖心,用爱守护爱,疫情防控工作急、难、险、重,每位工作人员的付出,每一位居民的配合,大家聚集在一起同心同力,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强大的武器。”南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