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中的“速度”与“温度”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与粤海街道高效完成核酸采样

2021-06-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4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雷雁凌)“疫情就是命令!”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深圳各区陆续开展全民核酸检测排查。南山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当日,南山区医疗集团多家社康的医护人员接到紧急通知,白衣战士积极响应,集结出征,在南山区粤海街道迅速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和疫苗接种工作。

从6月6日开展全民核酸检测以来,截止至发稿南山区医疗集团累计完成核酸检测超过66万人次,超额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核酸采样点党员先锋岗


“排队没有检测快”

“排队没有检测快”,一位社区工作人员笑称,这是对这次行动最朴素却最令人欣慰的褒奖。全民检测任务下达后的第三天,相比于想象中的人山人海,多个检测点已显得有些“冷清”。来检测的群众们三三两两在外等待安排,不断被分为十人一组的队伍走入检测区——从排队到结束,几十秒就完成了检测。

为什么能有这样的“速度”?全民核酸检测涉及的范围广、人数多、情况急,各核酸点能在接到集团通知的一两个小时后迅速到位开展工作,离不开高效的人事调度和物资配送工作。

从接到命令到抽调人员,从联系车辆到物资调度,从安排点位到现场对接,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的相关负责人争分夺秒,连夜调集人手,加快物资的调配和运送,是保障抗疫工作顺利高效完成的“幕后英雄”。

▲连夜紧急调配人员

▲深夜加班加点清点物资


“困难,我们迅速解决”

“困难?没有,因为都被迅速解决了”创业路社区采样点副组长周健伟骄傲地说,同时又有些许哽咽:“大家都太不容易了”。在本次行动中,南山区医疗集团的所有检测点,与医护人员同在的是上千位社区人员、义工、民警甚至消防人员。社区带头布场地,划动线,补物资,做后勤,社工义工们一人一岗,举着印好的二维码引导、分流和统计;领导亲自坚守阵地到深夜1点多,带着社工们清理一日忙碌后的现场。

相比其他设置在室内的检测点,麻岭社区软件产业基地的室外检测点需要更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了满足更多群众受检和更快的检测速度,同时保证动线顺畅、最大程度避免聚集,他们主动申请在产业园的架空层吹着风扇开展工作。

“需要支援的地方都会迅速得到响应”

谈及这次全民检测最深刻的感受,科技园社区采样点负责人宣学孝表示:“在疫情面前,我们的政务部门和社区群众都非常踏实肯干和乐于奉献。一旦我们的医务人员提出所有需要支援的地方都会迅速得到响应,没有任何人推脱,我们医生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就行。”

▲科技园社区核酸采集点


“即使室外条件非常恶劣,我们也一定要争取这个地点”

▲南油社区采样点医护工作者轮换后休息吹风

使命在肩,英雄无我。

南油社区的采样点设置在商场室外一楼架空层,据该采样点负责人谢新红组长介绍,这可是个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地方。一开始核酸点设置在社区内,由于场地限制能容纳的人流量有限,地理位置也不方便。“新地点开阔可容纳量大,紧挨地铁口,可以方便更多市民前来检测。”谢新红说:“更关键的是两侧通畅对流,能有效减少交叉感染和院感风险。即使室外条件非常恶劣,甚至造成了我们医护人员高温中暑,我们也一定要争取这个地点。”


“一低头一抬头,会喝到自己的汗”

对普通市民来说,深圳夏日高温难耐,对核酸检测一线工作人员而言这更是一种严酷的挑战。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保护的是医护工作者的生命安全,也包裹着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从穿上第一刻起,医护就开始了“人体桑拿”,闷热炙烤、呼吸不适、行动不便,几分钟后汗水便会迅速浸湿衣衫。而为了高效节约物资,医护人员们往往3小时后才脱下这一身厚厚的防护服,最长达到身着防护服连续工作9小时。

“穿着防护服,口罩里都是‘一锅温水’,一低头一抬头,会喝到自己的汗”,蔚蓝海岸党群服务中心采样点副组长任擎擎这样描述道,她们用汗水守护了市民的平安。

京光社区采样点的赵秀娟参加核酸采样工作的同时,正值家人患癌,需要照顾,但赵护长仍放下一切困难来到一线。她说:“没有办法,抗疫需要我,抗疫优先,只有顾好大家才有小家。”由于系统优化,采样速度提升,大大解放核酸点医护劳动力,赵秀娟的同事主动排班让她能空出一个下午的时间段回家休息。

▲科技园社区采样组副组长郭妮在耳后别了一个白色卡扣缓解口罩带过紧


战疫伉俪的深情表白:“分头行动也是并肩作战”

蔚蓝海岸社区核酸采样点的严嘉辉医生和她老公胡杜华主任是抗疫双职工,抗疫这场“考试”并不孤独。携手抗疫过程中,家中10岁的小女儿毫无怨言,以乖巧的等待给予支持,这让父母心酸又感动。胡杜华是深圳市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塘朗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去年获得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先进个人荣誉。他一直坚守一线最危险的岗位,在隔离酒店抗疫,多次接触确诊阳性病例,为深圳防疫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这些可爱的“大白战士”们,穿过寒冬酷暑,走过暴雨盛夏,共同为我们守护鹏城风雨。

 

▲蔚蓝海岸社区核酸采样点的严嘉辉医生

 

▲蔚蓝海岸社区核酸采集点

“最感动的是市民的配合”

最好的爱是双向奔赴,抗疫从不是单方面付出。周健伟医生提到,“核酸采集工作里最感动的是市民的配合,采集进学校活动受到了众多师生家长的感谢与支持,他们给我们唱 《谢谢你 》,还有同事忙了一下午换班到附近小店吃饭,老板看到工作装,直接就给这桌免了单。这些点点滴滴让我们医护工作也更有动力,感受到被理解和被需要。”

后海社区有70多岁奶奶送来了亲手熬的绿豆汤,附近居民自己包的端午粽;南油社区有企业送来成箱的饮用水;麻岭社区有市民送上车厘子和粥……一个笑容、一句感谢、一份小礼物、一声鼓励,企业和市民们暖暖的心意却为防疫工作人员在高温里送来一缕凉风,吹散酷暑,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决心与力量。

▲粤桂社区在核酸采样结束后特意为集团总部当天生日的通讯工程师林嘉乐准备了蛋糕和仪式庆祝

▲社区为防疫工作人员送的爱心物品


南山区医疗集团作为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代表,在这场考试中并不是孤军奋战,身旁坚定并肩的是万千市民。党员干部与各新冠变异病毒“赛跑”,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投身一线,守护万家平安,在“疫情大考”中书写初心使命新答卷。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