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书展献礼建党百年 “镌刻华章——新中国及抗战版画书展”明天开幕

2021-06-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30日讯(记者 王志明)由南山区工商联(非公党委)支持,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办,雅昌(深圳)艺术中心承办的“镌刻华章——新中国及抗战版画书展”将于7月1日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开幕。


1931年,新兴木刻版画在中国诞生,突出为大众而艺术的理念,使得中国版画从古代复制转为现代创作。版画家以艺术家和革命者的双重身份出现在历史舞台上,用木刻作为鼓舞斗志、争取胜利、爱国爱党的重要形式,表达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旺盛的创作热情,与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设紧密相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镌刻华章——新中国及抗战版画书展”精选馆藏版画书籍几十种,全方位回溯中国现代美术的百年之路,重温这段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并进的艺术“觉醒年代”,旨在鼓舞广大人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砥砺奋进,勇开新局。

(书展现场)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整整百年。百年峥嵘岁月,人们浴血奋战,同仇敌忾,中华民族才得以再次屹立于世界。在这段激情澎湃的历史中,艺术作品饱含爱国热情,激荡人心,成为回顾建党100周年历史时不可磨灭的一角。

《中国战斗:抗日战争时期木刻展》收录300余幅抗战版画作品,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中国抗战版画选集》共收录我国94位版画艺术家的315幅作品,除两幅1946年、两幅1949年、一幅1965年、一幅2005年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作品外,其余作品均创作于1931年至1945年之间。

《思想的力量:解放区木刻文献展(1937-1949)》,收录了大量木刻作品,按照作品主题分类梳理,让历史鲜活起来;刊发了古元艺术研究专题文章,收入古元先生长女古安村的专访文章,让历史可以触摸;“解放区木刻”的研究文章和《延安考察实录》的专题创作,让历史走近当代。




鲁迅藏中国现代版画全集

1931年8月,鲁迅在上海举办了“木刻讲习会”,培养了第一批木刻人才,是木刻队伍形成与发展的前提与基础。鲁迅被誉为“新兴版画之父”,其精神与版画理论对塑造新兴版画品格、革命传统与审美原则,起到了重要作用,使得中国版画性质从复制木刻转为现代创作。

《鲁迅藏中国现代版画全集》收录的是鲁迅生前所藏,海内外拓印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中的现代版画集与散页作品,共5卷。

《鲁迅藏拓本全集》(画像卷),分上下两册。鲁迅生前搜购历史拓本5100余种、6000余张,大略可分为刻石类、吉金类、陶文类。除了鲁迅生前编订目录、20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版的汉画像选集外,大都没有公开面世。 《汉画像》卷,其分为上下两册,所录汉画像拓片多出于山东和南阳两地。

《北平笺谱》是鲁迅、郑振铎先生合编辑选的一部传统木刻水印笺纸集。1931年,从上海来北平讲学的鲁迅,在郑振铎家见到许多精美的古版“笺纸”,不由大为赞叹。而后两年,二人书信不断,探讨如何促进木刻、版画发展与进步。两人各自拿出自己的稿费,自费刻版,出版了这套《北平笺谱》,底版现藏于荣宝斋。鲁迅“序”云:“此虽短书,所识者小,而一时一地,绘画刻缕盛衰之事,颇寓于中。”


春华秋实:1949-2009新中国版画集

新中国成立以来,木版年画受到国家的重视和发扬,不仅成为艺术版画的创作源泉,也在民间获得了创造性新生。

《春华秋实:1949-2009新中国版画集》(上下册)收录1949年前后中国木版、石版、铜版、丝网版等多个版画种类的580多件版画作品,集中展示中国版画自建国以来步入成熟与发展阶段的主要成就。

新中国成立后,年画艺术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新年画所提倡的“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面向生活”,是新时代木刻年画社承载的新任务。 《桃花坞新年画六十年》反映出民间年画在新时代焕发新生。

历时六年的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古版年画珍本》(11卷),精选从年画肇始的宋金时期至民国时期各地古版画珍品近4000幅,突显古版年画珍本的价值与特点,图文并举,对探究年画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本源和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红旗飘飘:20世纪主题绘画创作研究

新中国成立伊始,为发展祖国的美术事业,国家决定公派留学生赴前苏联学习美术。从1953年第一批青年美术家“留学到苏联”至今,时间已过去了近70年。这一代青年在留苏的日子里与祖国共命运,肩负历史使命和事业重托,刻苦学习、研究和创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留下了难忘的青春与艺术岁月。归国以后,这批艺术家为新中国的美术创作、理论建构和美术教育事业辛勤耕耘,成就卓著,影响深远,书写了新中国美术崭新而重要的一页。

新中国成立之后,除了木版、石版、铜版、丝网版等多个版画种类繁荣外,其他艺术门类也都进入创作兴盛期。五楼中国美术书区,从“回归传统”、“留学欧洲”到“中西融合”、“抗战救亡”四大方面,集中展示了中国艺术步入了成熟与发展阶段的重要成就,从当代摄影、绘画、雕塑等角度对这一题材进行了拓展,全方位地展现了中国现代美术的百年之路。



此次版画书展,或激荡人心,让你感受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浴血奋战;或源远流长,让你体会到中国版画从古至今的盛衰之事;或图文并举,让你体验到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新时代版画宗旨;或种类繁荣,让你感触到中国现代美术的百年之路……通过这一本本版画书籍,我们可以看到历代活跃在版画舞台上的“生力军”对版画初心的坚守,他们从不墨守成规,不断从文化、地域和个人生长中获取灵感,把版画塑造成一门充满活力的艺术,吸引更多人去关注和了解。

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此次建党百年版画书展,旨在以版画的形式讴歌党的百年征程,歌颂党的辉煌成就,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免费开放,广大党员、群众可选择合适的时间前去观展。如超过10人观展,请提前预约。


展期

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

地点

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南山区深云路19号雅昌大厦)

预约电话

0755-86083056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