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总工会汇聚工会力量 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021-07-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沈亚红 李盛 张耀珠 李其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山区总工会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党建+主业”相融相促工作新路子,形成了党建带工建,党工同促进、同发展、同提高的新格局,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充分展示新时代广大劳动者的风采风貌,绘出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助力南山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党史学习

带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区总工会制定了《南山区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开展“行·在南山”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党史,践初心”志愿服务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会、发展一批党员为工会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等十项举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山区总工会积极创新教育方式,学思用结合,知行信统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第一时间为每一名党员订购《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书。对退休在家的老干部,采取送书上门或邮寄方式,确保不漏一人。党组成员率先制定学习计划,学早一步、学深一层,通过理论学习组、读书班、集中研讨等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引导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历史发展,做到举一反三,增强历史自觉,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以此指导办实事、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中,区总工会不仅利用新科技和新媒体技术拓展学习载体,还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动力和工作实绩,团结带领南山广大职工建功立业。今年的五一劳动奖,南山区有7个集体、31名个人获国家、省、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荣誉,获奖单位和个人数量为历年之最。今年,南山区将创建10个区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70个基层工会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积极向上良好氛围。

疫情防控

党建引领汇集工会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总工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围绕疫情防控大局,采取多项举措,将主要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第一时间动员全区广大工会干部、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等近200人组织多个志愿服务队,迅速投身防疫一线,克服闷热、暴雨等恶劣天气的影响,不分日夜坚守疫情防控最前沿,耐心引导居民,解答各种问题。

区总工会还下拨560万专项资金到疫情防控一线部门,动员爱心企业及劳模捐赠物资价值2917.31万元、募捐现金35.49万元。帮助1000多家企业做好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工作,深入850多家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收集企业反馈问题建议1000多条次,整理出5大问题和4大诉求并形成调查报告。

南山街道月亮湾社区的企业多为物流企业,货车司机时常在外工作,难以预约到合适时间接种疫苗。了解到这一消息后,区总工会协调在月亮湾公园新添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安排工会干部为职工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安排车辆上门接送职工到疫苗接种点,保障他们健康出行,安心工作。据统计,共服务职工和居民群众2165人次,发车47趟,平均每天接送服务360人次。

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区总工会加大力度关心关爱一线职工群众,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与问候,彰显了工会责任担当。目前,已慰问一线防疫人员2.7万人次,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价值约1408万元。

不仅如此,区总工会建立了专项防疫资金,对全区18个集中隔离点、13个临时接种点、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深圳湾口岸现场指挥部南山区属地指挥部等地,每天为他们送去了牛奶、水果等慰问品;并为深圳湾体育中心核酸集中采样点和各街道社区小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夏送清凉”慰问工作,送去水果、牛奶、饼干等慰问物资,慰问人员超过2000余人,金额超过100万元。

党工联动

开展“两精品”工联会创建

2020 年,区总工会以“党建带动、工会能动、双向互动”工作体系,通过“12345工作法”,即“围绕1个核心,坚持2个原则,落实3个保障,实现4个目标,达到5个成效”,率先在全省开展精品社区工会联合会创建工作。

目前,创建了“快递员风火轮行动计划”“松坪微视界”“创企宿 舍文化”“荔湾系列飘香”及“知心园钉”等38项精品服务品牌,举办系列活动超过100场次,参与职工超过10万人,进一步延伸工会服务触角,促进工联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精品社区工联会创建工作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肯定,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工会工作创新一等奖,是深圳市唯一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工会工作创新一等奖的区级工会,相关经验获全省推广。湖南、温州、珠海等10多个工会组织先后来南山区,考察交流精品工联会创建工作。

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继续开展精品社区工联会、精品园区工联会“两精品”工联会创建工作,将打造16个精品社区工联会和8个精品园区工联会。目前,创建工作正有序进行,西丽街道的创智云城园区工联会”、粤海街道的威新软件科技园园区工联会等园区工联会正在积极主动筹备成立,同时利用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和党建资源吸引入驻企业广泛参与园区工联会筹建,持续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可复制性、可推广性的精品工联会。

职工为本

构建普惠制服务职工体系

近年来,区总工会创新性打造“大讲堂”“大舞台”“大食堂”“大操场”“大书苑”5大工会品牌,构建了普惠制服务职工体系,丰富职工精神生活,确保职工服务不打烊。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会员信息采集及实名认证业务,扩大工会会员覆盖。目前,全区共采集会员信息35742条,实名认证15034条,办卡4015张,在全市排名靠前。积极拓展工会服务项目,与保利剧院、鑫辉餐饮等公司洽谈,采取商家让利的方式,对提供的服务进行折扣减免等,让职工会员体验到会员卡带来的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区总工会还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打造了“巾帼萃”、“芳华荟”、“轻清松”、“南遇知音,工绘未来”交友联谊活动、“38度空间”等一批深受女职工喜爱的活动品牌。今年上半年,举办了15次女职工线上线下活动,接受职工心理咨询82人次,开展书法培训活动62次,开展了2场“南得有你,工绘未来”交友联谊活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