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招商街道社区党委主动担当解民忧 真抓实干暖民心

2021-07-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8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杨伊琳 张方力)招商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担当为群众办实事,以小区党支部和居民小组为主体,紧抓落实民生微实事工作的需求收集、项目设计、实施、监督等环节,努力把民生服务做到辖区居民的心坎里。截至目前,招商街道11个社区共收集居民需求849条,其中线上599条,线下250条,召开党建联席会审议需求19场,通过审议确定需求82条,已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82个。

花果山社区:科技赋能 +精细服务,让居家养老更有温度

花果山社区是蛇口工业区1980年代建成的老住宅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其中60岁以上老人2544人,占户籍人口的15.9%,已达到国际上规定的老龄化社会标准。

(花果山社区召开党群联席会)

为此,花果山社区党委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利用“五进家门五必访”对居民的困难诉求进行细致摸排。根据居民需求以及花果山社区居民特点,社区党委将重点放在专业养老范畴,审议通过“为老服务驿站—专业赋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用房,建立居家养老输出型服务站点,重点帮扶社区内独居、高龄、空巢、残疾、卧床失能等60岁以上老人。

(花果山社区开展居民议事会)

为加强帮扶服务规范化建设,社区党委还建立了社区专业化“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标准,搭建了社区居家养老智慧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融合,为老人提供包括健康监测、康复指导、在线问答、线下服务等在内的一站式健康+智慧养老服务。

(上门服务签约“家庭养老床位”老人)

目前,已有40位特殊老人签约“家庭养老床位”、完成助医服务250余次、康复指导服务400余次、心理关爱+代办300余次、帮助不能自理老人出行服务50余次、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监测管理10800余次,切实让“老有颐养、弱有众扶”落到实处。


水湾社区:拆除破旧围栏,筑“安全长城”暖民心

“自从重新修建了一排崭新围栏,小区的治安环境有了一个质的提升,非常感谢水湾社区党委的关爱,也非常感谢海滨花园小区党支部勇于担当,为我们小区居民排忧解难。”家住海滨花园的严女士看着小区树立起的一排“安全长城”真心点赞。

海滨花园小区于1989年竣工,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工程维修费用十分有限。因年久失修,小区外围的栏杆锈蚀损坏非常严重,部分主栏杆断裂、基座大理石脱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小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将此情况向水湾社区党委反映。

(海滨花园外围栏杆整改前)

经社区党委现场查看确认,海滨花园地处海上世界旅游景点片区,附近人流量较多,加之围栏高度过低,随意翻越进入小区的情况时有发生,治安环境相对较差。为此,社区党委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通过审议确定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海滨花园外围栏杆整改前)

改造过程还发生一个小插曲,原来海滨花园为商住一体的小区,在公示阶段小区内部分商铺业主担心加高的围栏会影响生意因此存在抵触情绪。得知这一情况后,水湾社区党委联合小区党支部主动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次协商和修改方案,终于说服有意见的业主,确保改造工程项目有序进行。

(海滨花园外围栏杆整改后)

经过20多天的紧急施工,小区外围焕然一新。不仅改善了城市面貌,优化了城市环境,也解决了困扰群众“家门口”的问题,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五湾社区:改造小区篮球场,营造栓心留人生活环境

五湾社区内生活着两千多名来深建设者,其中龙港小区是特检楼、蛇口保安服务公司和友联船厂等员工宿舍的集中地。作为普通的劳动者,来深建设者没有很高收入,业余生活也稍显匮乏,小区的露天篮球场就是他们的重要娱乐场所。

(龙港小区篮球场整改前)

但由于地面年久失修,篮球场破损严重,甚至大半个球场的地皮全部翻起也无人打理,平时打球很不方便。五湾社区党委通过前期调研,征集居民需求和改造意见后,确定实施“五湾社区龙港小区篮球场改造工程”民生微实事项目。

(龙港小区篮球场整改前)

经过改造,原来破旧残损的篮球场地面改为丙烯酸地面,并加固篮球场围栏,检修篮球场照明灯,另外还增加了观众席、休息区座椅等。重新投入使用后,前来打球锻炼的居民络绎不绝,和谐友善、阳光十足的运动氛围深受大家好评。

(龙港小区篮球场整改后)

(龙港小区篮球场整改后)

篮球场改造是社区党委惠民利民的重要工程。全新的运动场地丰富了小区居民业余文体生活,也为广大来深建设者营造了栓心留人的生活环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