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区 在寸土寸金的科技创新轴上开辟一个“世外桃源”

2021-07-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2日讯(记者 曾小苑)仲夏时节,烈日炙烤着大地。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枝头,清风拂来,稻浪千重。稻谷的香气,随风缓缓蔓延,将丰收的喜悦传遍。在西丽生态公园,面积逾3亩的生态种植区成了孩子们亲近自然、快乐学习的天地,这里可以零距离观察农作物的生长过程,感受生命律动,聆听花开声音。

稻子黄了、高粱红了、茄子紫了……近段时间,生态种植园里的粮食蔬菜相继成熟,吸引了许多孩子前来参观。“妈妈快看,这是水稻,原来平时吃的米饭是这样长出来的。”6岁的吴瑞祥高兴地呼唤妈妈,欢快地围着稻田跑,这是他第一次亲眼看见水稻。

“除了水稻,我们还种植了高粱、茄子、香蕉、南瓜、芝麻、红豆、小米等15种农作物,目前均长势良好。”农艺师卢德英精心呵护这些农作物生长,从选种、育种、播种到施肥,都事无巨细。“这块地约2500平方米,由9快梯田和1快水稻田组成,原来土壤贫瘠,我们经过深翻土壤、重施有机肥改良土质,3月中旬种下第一茬农作物。随着季节来临,都相继成熟。小米已经采收完毕,现在在收割水稻,将做成标本展出,供孩子们学习。”

作为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人口密度大,写字楼、住宅小区鳞次栉比,还有城中村点缀其中。在寸土寸金的南山科技创新轴上开辟这样一个“世外桃源”,源于南山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南山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区的具体行动,是这座改革开发先锋城区散发的关怀与温暖,以一米的高度看城市。

为了让生活在城市的少年儿童实地观察到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了解更多生态科普知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区妇联、南山区城管局、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等部门落实市、区领导有关指示精神。各部门通力合作,发挥所长,在西丽生态公园内打造这块儿童农作物科普种植体验基地,丰富孩子们课外知识,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培养少年儿童生态环保意识,助推生态城区建设。

“我们以自然课堂的形式,通过知识科普和农耕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为市民朋友特别是孩子们提供亲近自然、认识五谷、体验耕作的机会和场地。同时,帮助孩子们直观生动认识粮食蔬菜,了解生长周期及耕作的辛苦,从小树立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意识,真切感受‘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西丽生态公园讲解员付敏说,种植3个多月来,吸引了许多市民自发前来参观,也多次接待了来自全市范围内的学校组织学生集体进行现场学习。

紧挨着生态种植区,南山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儿童游乐场也分布在西丽生态公园内,点珠成串,自然田园与都市空间完美融合,成为了一条儿童友好游学路径。

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在攸关儿童生存与发展的城市规划中,应当解决儿童视角缺失问题。南山区将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作为推动城区永续发展的保障,将儿童友好纳入“十四五”规划、写进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区,让孩子们在自然、友好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77个儿童友好基地、142间母婴室、26家儿童科普联盟单位、10条儿童友好科普游学路径……站在儿童视角审视城区发展,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如今,南山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正在发挥规模效应,让城区发展更温暖、更包容、更具韧性。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