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40人,南山医院免费为老年人开展口腔检查

2021-07-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4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向雨航)俗话说:牙口好,胃口就好。但进入老年后,由于口腔的生理功能发退行性改变,因此口腔疾病也最常见。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贯彻落实健康国家战略,全面推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2021年7月12-16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启动“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义诊活动。活动期间,每天为40名老年患者免费制定全口检查方案、免费口腔X光检查、免费洗牙。据悉,该活动也是医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第四届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之一。

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的主题为“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以宣传老年健康政策、老年健康科普知识、老年口腔健康知识作为主要活动内容,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

世界卫生组织对老年人口腔健康的目标——“8020”,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不松动的“功能牙”。

然而,在我国,中老年人的牙齿养护现状不容乐观。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65-74岁的老年人中,缺牙率高达86%,全口无牙比例占4.5%。缺牙症状的人群非常多,但缺失牙修复率只有20%。

协和深圳医院门诊综合楼6楼口腔科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杨旭介绍,龋齿、牙周病、牙齿缺失、口腔黏膜病、口腔癌、牙缺损等是老年人常见的口腔疾病,其中,牙周病又是导致老年人牙齿丧失的首要原因。缺牙后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饮食,老年人的饮食一出问题,其它健康问题就会接踵而来。

在今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期间,协和深圳医院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第四届“中国医师节”,围绕口腔卫生健康等科学知识,把老年健康服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中老人重视自己的口腔健康,有牙病要早治,缺失牙要早镶,松牙、残根要早医。

据介绍,医院口腔科将举行为期一周的关爱老年患者大型义诊活动,包括免费制定全口检查方案、免费口腔X光检查、免费口腔洁牙等,免费名额有限,每天仅限40位老年患者。此外,医院还将在线上和院内循环播放牙齿松动、口腔基本保健、预防根面龋、口腔粘膜病预防、视力功能维护、高血糖和高血压防治、慢阻肺、 胃肠道肿瘤防治等老年人健康科普知识视频。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和活动,引导中老人树立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和生命质量。

协和深圳医院2021年“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如下:

一、活动时间:2021年7月12-16日

二、活动地点:华科大协和深圳医院门诊综合楼6楼口腔科

三、活动对象:广大老年患者(年满60周岁以上)

四、义诊专家:口腔科专科医师(口腔内科、口腔外科、口腔修复)

五、义诊内容:免费检查、制定全口检查方案、免费口腔X光检查、免费局部、全口洁牙。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