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美术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换届选举活动

2021-07-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4日讯(记者 王志明)7月14日上午,南山区美术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山区文化馆举行。南山区美协173名会员代表在区文联主席林群芳带领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美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悉心聆听人民心声,深刻体察人民需求,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美术家协会主席团,陈向兵当选为新一届主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在南山区美术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大家首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南山区文联主席林群芳分享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作的“继往开来,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为主要内容的党课。

林群芳在党课中表示,中国文艺工作者要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和人民一道前进。要像前辈作家艺术家一样,投身于历史的洪流,在历史的主体中确立艺术的主体,首先成为历史的“剧中人”,然后才能成为精彩动人的历史书写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和方向。为此,她希望区美术家协会会员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悉心聆听人民心声,深刻体察人民需求,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推动南山文化繁荣发展 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在会上,陈向兵代表南山区美术家协会换届筹备领导小组,向广大会员作第二届南山区美术家协会工作报告。

在区委宣传部和区文联的领导下,南山区美协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文化导向,大力推动南山区文化事业全面繁荣与发展。积极组织南山画家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以“艺”战“疫”,表达艺术家对战“疫”英雄的敬意和祝福。帮助深圳大学2017级美术学研究生刘莹莹参与《戴好你的心理“口罩”——公共卫生事件下的青少年心理调适》新冠病毒手册设计;发动南山画家刘文、栗壮志等创作抗疫题材作品;在深圳大学美术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报设计展》及《时代新力量》版画展。

在区文联的领导和支持下,以区美协为依托,已经形成留仙洞书画院、九街42号为代表的美术创作团体,不定期地举办展览,在研习艺术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为市民提供大量优质的美术作品,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做出了独特的贡献。自2010年开始,《蓄势.南山区美术作品展》以年度展的方式持续进行,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整整10届,已经成为深圳市美术界的一张名片,配套出版的系列画册也成为一套完整的地方美术史料,对南山区整体的美术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引领作用。

作为文化强区,南山有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除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外,还有众多的艺术机构,区美协充分利用和整合这些资源,打造多个高质量的展览,结集出版了 《转移-当代艺术邀请展》《例外状态-深圳本土青年艺术家当代艺术交流展》以及 《深圳南山没时间评论文集》《艺术现场:当代深圳的视觉图像与叙事》《另一面: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文化与政治》等理论著作,为深圳当代艺术的建构和梳理,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用心用情抒写描绘伟大时代 记录人民美好生活

会议审议通过了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美术家协会主席团。

南山区美协新一届主席团主席陈向兵表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把握“中国新时代”这个总主题,更加自觉地融入时代、表现时代,以浓墨重彩的丹青华章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把新时代南山美术事业的做得更大,把新时代南山美术的力量发挥的更强,形成老、中、青几代美术家为事业目标共同团结奋斗的气象。依托南山区高校及文化艺术资源,开展系列学术交流和美术展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南山美术品牌。加强与国内各地美术家的交流互展活动,形成良性可持续的交流机制;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各级各类美术展览,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提升艺术家和本协会的影响力。

南山区文联主席林群芳在会上表示,南山区美术家协会成立于2006年9月,即将迎来15周年生日。在上一届主席钟曦的带领下,南山的美术家队伍认真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致力于服务南山文化发展大局,致力于为会员们提供展览和艺术交流的平台,致力于扶持区内艺术团体、发展会员,致力于拓展美术展览的形式,创作了大量的美术艺术精品,发挥美育效能,艺术化展示了新中国在改革开放建设成果,满足了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动全区的文艺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时代中国美术正呈现出新的气象。她希望新一届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和理事会成员做好表率,带领全体会员,团结全区美术工作者、爱好者,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为根本遵循,履行文艺家的文化使命与价值追求,引领方向、自觉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拓展影响,美育育人,坚守学术精神,加强美术文艺理论研究,在南山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征程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出人才,出精品,用心用情抒写描绘伟大时代,记录人民美好生活,不断推动南山文艺事业繁荣向上。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