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协和深圳医院推行志愿服务时间银行 让市民就诊更便捷

2021-07-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为特殊人员提供志愿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5日讯(记者 董非)“李大姐,你最近感觉怎么样呀?”周二一大早,志愿者凌阿姨就在协和深圳医院门口等待着李阿姨,从排队拿号到上透析机,再到治疗结束,期间四个多小时芦阿姨全程陪伴着她。

59岁的李阿姨由于红斑狼疮症引起肾衰竭需要定期进行透析治疗,她是失独家庭,爱人由于工作原因也没有时间陪她来医院,而透析治疗中可能会有血压过低等突发情况发生,最好是有专人看护,医院志愿者们在了解她的实际困难后,在她透析治疗的每周二和周六上午都有一对一的志愿者陪伴她,这种陪伴持续有两年时间了,志愿者的事无巨细,使得李阿姨治疗得更安心。

据统计,2020年,协和深圳医院志愿者每天在30多个岗位上为前来就诊的市民提供志愿服务,累计服务27706人次,累计服务78950小时,直接或间接服务病患50万余人次,受到市民及患者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培训

志愿服务全方位 市民就诊更便捷

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便成立了志愿服务组织,以便民为民宗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尽管医院正面临改扩建工程,但是周末门诊量依然有近6000人……志愿者既要负责解答市民疑惑,又要做好线上支付与自助终端设备导诊工作,还要进行突发事件处置等,如果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就很难及时发觉患者的潜在需求。2018年10月协和深圳医院医院与南山区义工联助老志愿者协会(助老协会)合作,引入院外志愿者服务。此后每天协会派驻志愿者,联合医院党团志愿者为前来就诊的市民提供咨询、导诊、打印化验单等便民惠民服务,极大地充实了志愿者服务队伍。

“阿姨,这个轮椅我放在这里了啊,我还有急事就先走了”“先别走,在名单上先登记一下”,59岁的殷瑛连忙递上登记本和笔,前来还轮椅的小伙子在本子上填好相关信息便急匆匆的离开了。殷瑛马上对轮椅进行消毒并放回指定位置。“你先把轮椅放到指定位置,再用微信扫一下旁边的码,按步骤把押金退了就行。”,殷瑛放好轮椅后又来到询问者的身边教他操作步骤。“在哪里可以打印化验单啊?”“核酸检测在哪里啊?”……面对一个接着一个询问,殷瑛笑着耐心的回答,“听到他们一句谢谢,我就觉得特别满足,心里像开花似的。”殷瑛说。

殷瑛是助老协会的志愿者,自2019年5月份参与到医院志愿服务后,她几乎天天都会到医院“报到”,为来往的患者以及家属提供答疑和帮助。

“院外志愿服务一举多得、好处多多,他们既能为有需要的患者服务,及时发觉患者的潜在需求,更重要的是,其中有退休的医护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导诊更专业,更精准,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志愿者们也在不断的学习,逐步变得规范化。”助老协会会长陈志友说。

65岁的退役军人刘志伟是助老协会派驻医院的第一批志愿者,在岗前培训中了解到服务的要求和注意事项,他便提前到医院“踩点”,熟悉好各个科室的位置,“虽然我对医护专业知识不是很了解,但我至少先把各个地方的位置背下来,把准备工作做充足”,刘志伟说。随着在医院服务时间的增加,他到过轮椅岗、抽血取号岗、感染科分检台岗、自助机岗等等,几乎所有的志愿服务岗他都干过。“之前在自助机岗位时我每服务一个人就画“正”字一笔,一上午结束后居然有285画,在服务过程中我又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价值。”

据了解,前来医院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大部分都是50到65岁的中老年人,他们既是在发挥余热服务他人,同时也感受到了“老有所为”的幸福感。

协和深圳医院双U站

打造品牌U站 推行志愿服务时间银行

为更好的统筹志愿者服务队伍,2020年8月7日,协和深圳医院建立志愿服务U站,以志愿服务U站为载体,进一步增强服务内涵,拓宽服务内容,在医院全面推进志愿者服务,把志愿服务拓展到了病房探访、心理辅导、病友小组、健康关怀等专业性工作领域。医院根据自身特点,成立了现场导诊、急诊急救、心理咨询、医疗义诊、爱与陪伴等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要借着医院改扩建工作,将志愿服务U站打造成为品牌特色,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健康志愿服务。”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文清说。

再建一个志愿服务U站,协和深圳医院院领导在志愿服务方面可谓是大手笔大力度,不仅在门诊综合楼1楼建造一个近40平方米的独立健康志愿服务中心,还为其配备了液晶电视、电脑、椅子等各类所需设备,为快递外卖小哥、就诊市民等提供志愿服务。

在U站建设基础上,协和深圳医院还启动了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项目。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是协和深圳医院志愿服务的一大创举,它是利用信息化平台,鼓励由有爱心、肯奉献的市民为就诊市民提供服务,并将服务的时间进行储蓄,待自己就医需要帮助时,可支取时间兑换服务的一种志愿服务模式。

目前,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首期招募志愿人员近150名,已制定完成《协和深圳医院志愿时间银行管理办法》,团委还联合互联网医疗科完成了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小程序的开发上线,让市民可以线上预约心理咨询、健康宣教、陪伴聊天等6种志愿服务。首期针对住院患者,后期将对门诊患者开放,并增加相应志愿服务内容。

据悉,协和深圳医院改扩建后,整体面积非常大,市民对于服务需求、服务方式也会有所提升和改变。“推行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不仅能充分发扬互助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整合社会资源,增加院区内的志愿服务人数,还能提升志愿服务专业性水平,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党委书记刘春晓说。

志愿服务一抹红 抗击疫情显担当

2020年,受疫情影响,医院暂停了几个月的志愿服务。2021年,疫情形势起起伏伏,但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志愿服务并没有暂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要抓手,更加主动更加积极作为。

“请大家提前扫码。”“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每天7点30分,4名预检分诊的志愿者就准时来到雨棚下,配合护士为第一批来院的就诊市民进行预检分诊。疫情期间,医院严格就诊制度,预检分诊就是保护医院的措施之一。“每天穿着隔离服,呆在雨棚下,很闷很热,不一会就会汗流浃背。”志愿者甘莉莉笑着说。不仅要核查绿码,协助患者填写就诊信息,有时候眼睛里都是绿码的影子。

“5.21”疫情发生以来,协和深圳医院防控办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确保医务人员及院区安全。期间,志愿者们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防控规定,并分布在院区核心岗位,为市民提供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打印、院内指引疏导、就诊人员扫健康码、引导提醒患者有序排队及安全乘坐电梯、维护就诊秩序、指导自助设备与共享设施使用等志愿服务,据统计,2021年1-6月,志愿者累计服务11406人次,服务28515小时,直接或间接服务病患近20万人次。

“志愿服务能有效的缓解就诊高峰期间及各类突发应急事件的诊疗压力,缩短了患者等候时间,保证医疗工作顺畅进行,不仅提升医院服务形象,更能弥补现有医疗服务对人文关怀功能的不足,为促进医院文化建设做出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邓启文院长说。

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志愿者们穿梭在医院里,忙碌于患者之间,回答一个又一个疑问,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他们富有爱心,充满正能量,他们是医患关系的润滑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都在守护着这座城的安全,他们是另一个天使。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