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级“后花园”,南山这个地方将“因水重生”

2021-07-19 来源:创新南山


由深圳市南山区水务局主办、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承办的西丽水库周边碧道整体概念规划及景观设计方案国际竞赛结果,日前出炉。

经定标会专家综合评审,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URBANGENE INC/上海怡境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获得本次国际竞赛第一名。方案以“西丽,因水重生”为主题,提出打造一个崭新的世界级热带“后花园”,重新实现人与山水的相连。

此次竞赛,旨在综合研究西丽水库河道本身、建筑、文化、产业的整体打造提升,将西丽水库河道及周边片区打造成具标志性公共空间,满足周边消费群体和居民的公共文化生活需要,提供公共设施、景观环境、城市活动等空间支持。

其中,景观设计范围包括麻磡河、大磡河、白芒河、丽水河及燕清溪等河道管理范围、临近的水处理设施及节点、河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建筑立面设计等。其中河道管理范围总面积约117.4万平方米。竞赛同时对碧道周边的城中村、工业区或公共开放绿地空间等,进行城市设计研究。

竞赛于2021年3月启动,吸引了全球26家设计团队(含联合体)参加。经遴选,6家设计团队入围方案设计。方案评审委员会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担任主席。评审确定了最终名次如下:

1.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URBANGENE INC/上海怡境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

2.LOLA Landscape Architects B.V./Land+Civilization Compositions/Taller Architects/One Architecture & Urbanism联合体。

3.MLA+B.V./Ramboll Studio Dreiseitl Pte.LTD联合体。

据了解,一等奖《西丽,因水重生》方案,提出了一个高瞻远瞩的规划愿景。它将激活整个场地,将西丽水库片区变成深圳的热带“后花园”。方案强调因地制宜,师法自然,结合人工和自然的力量,共同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态网络,串联周边的城市与村庄,重建人与自然和谐紧密的联系。整个项目如同西丽湖畔的大榕树,健康伸展,因水联动,多面向重生——

水系重生:

促进区域健康的水循环和水生态是项目的根本;

生境重生:

健康的水将复苏整个生境系统,为人类和生物多样性提供健康栖息地;

村落重生:

由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有机更新,构建碳中和和自循环村落;

产业重生:

由一个传统的工业区演变为集创新,旅游,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全新城市活力区;

重构联系:

完善的绿道与新型公交系统将西丽与湾区相连;

场地重生:

这些举措将带来场地的重生:一个崭新属于世界级的热带“后花园”,重新将人与山水相连。

“畅游于青山绿水之间”,这是方案描绘的重生后的“美丽西丽”写照,也是深圳生态优先、碧水串城、蓝绿相融的城市未来。

现状麻磡河的支流,拥有自然的岸线。《方案》规划将提升这种地方性的景观特色,延申游览汀步,提升四周果园的物种多样性,打造热带果园的独特风貌。

《方案》规划,将麻磡河调蓄湖的原本碎片化和工程化的水系统串联起来,结合湖体对地形进行微塑造,上下联动山水,成为人人向往的郊野公园。

现状的白芒初雨调蓄池将结合运动,净水教育与休闲功能,水质净化厂通过缓冲湿地与水库相连。在这里,人们可以远眺山水美景以及西丽湖教科城的天际线。

麻磡河现状是一条暗渠,《方案》规划,将麻磡河道蜿蜒到麻磡公园内部复明,南面的停车场也一并纳入活动与滞洪空间。公园将促进四周村庄与厂房的复苏。

来源 | 深圳发布、深圳特区报

编辑 | 曾小苑

责编 | 陈斯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