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看变化、促发展!《口述南山》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1-07-19 来源:创新南山

学史守初心,不忘来时路

今朝看变化,坚定跟党走


7月16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南山区委组织部邀请部分离退休的老同志前往拓荒牛时代馆、市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学党史、看变化、促发展”活动。

在拓荒牛时代馆,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齐志清,深圳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何永坚,一级调研员宋静杰陪同参观学习。

在市党群服务中心,《口述南山—致敬拓荒牛,续写春天的故事》一书举行了首发仪式。该书由南山区委组织部主编,是南山区委组织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造的系列精品项目之一。

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副部长陈晓红等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回顾如磐初心

看深圳奋进历程

活动参与人员第一站来到了深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拓荒牛时代馆。该馆在今年6月30日正式开馆,展馆围绕“拓荒牛精神”打造了拓荒群像、拓荒历程、“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12个板块,集中展现深圳40载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要求经济特区“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在拓荒牛时代馆,看着反映了一代代开拓者和奋斗者们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精神的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一张张图片,老同志们再次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们中不少人都见证或参与了部分事件,他们激动地指出文件中的重要文字描述,图片中震撼人心的场景,实物中承载的难忘记忆。


筑牢信仰信念

看南山党建成果

作为全市“1+10+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中的“标杆”和“旗舰”,升级版的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充分运用电子化手段和互动体验,除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深圳党史外,新添加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民生七有等10余项内容,让党史党性教育可看、可听、可触、可感。在这里,老同志们对新开幕的南山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党建成果展驻足良久。

南山区党建成果展分“闯”“创”“干”“开启新征程”四个篇章,用实物、图片、视频、现场连线等多种充满科技感的方式,集中展现南山从蛇口工业区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党建、干部、人才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观展过程中,老同志们不时饶有兴致地在各板块展出的老照片、老物件前驻足流连,回忆往昔,感慨当下,畅聊当年的拓荒趣事。


传承奋进精神

发布《口述南山》新书

诗歌朗诵《吹号者》拉开了《口述南山—致敬拓荒牛,续写春天的故事》新书发布会的序幕。参与《口述南山》项目的7名老同志和王小蓉走上台,将书籍摆成“口述南山”字样,正式宣告新书面世。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南山区委组织部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南山建区30年等重要节点,遴选出各领域的老党员代表,以“决策者、亲历者、见证者”的视角,通过口述的形式,生动记录了他们参与改革、建设南山的艰苦卓绝实践。

这些老同志有的在新中国解放前参加工作,为建立深圳特区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贡献的离休干部,有的是为南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基础性、开拓性、全局性贡献的退休干部,也有南山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者,他们口述访谈较为全面客观地展现了南山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等领域的鲜活记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南山人民共同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光辉历程。

新书发布仪式中,参与口述的程科伟、黄建友、高国庆3名老同志代表就南山建区后在法治、城建、社会建设等方面,如何进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进行分享发言,他们的发言回望奋斗历程,细数沧桑巨变,展望光明前景。随后,老同志们与媒体观众进行互动交流,讲述了不少书中未详尽的建设南山背后的故事。

在现场,陈康侯、李积勋、杨麻三位老同志接受媒体现场采访,分别就南山科技文化品牌——南山博士论坛、大沙河创新长廊的昔日景象,以及南山建区前的城区面貌进行了点滴回忆。

参与《口述南山》采编工作南山区委组织部老干科的相关人士表示,从这本书上,我们看到了广大南山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为了推动南山高质量发展,与时俱进,勇于变革,苦干实干,敢于担当的精神,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并在新时代征程中不断推动我们开创南山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 | 南山区委组织部 深视新闻

编辑 | 李蔓铃 杨渝嘉

责编 | 陈斯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