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骑手月”在南山启动 快递物流业共享城市“红利”

2021-07-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王志明)城市的运转,离不开一群“勤劳的小蜜蜂”,他们是身着制服全天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作为城市运转的摆渡人,他们是市民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守护人。7月25日下午,在深圳市南山区海岸城,南山区首届“骑手月”正式启动,南山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正式揭牌,颁发“最美骑手”“党建先锋企业”奖杯,南山区还向快递企业代表赠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让快递小哥切实分享城市发展红利。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冯以新,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书彬,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以及南山各街道党工委、高新区党委、区非公党委主要领导;区总工会、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南山交警大队主要领导以及顺丰、丰巢等快递公司代表、快递物流人员等共同参与见证。

快递物流小哥们有了自己的“节日”

南山不仅是创新之都,更是温暖之城!南山作为深圳率先举办“骑手月”的城区,旨在引导快递物流行业稳健快速发展,为居民幸福生活提供优质保障。

活动现场,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揭牌,发布 《骑手服务手册》,手册涵盖了南山区为骑手提供的四大类11项服务,从深户办理、异地参保到骑车安全知识再到入党流程,引导骑手成为“党员先锋骑手”;展演原创骑手之歌、关爱骑手视频及海报,倡导企业和社会关心尊重骑手,倡导骑手遵纪守法,加入社区治理等;区物业党委、区物业管理协会代表南山百家物业公司发布了《关爱骑手倡议书》,倡议全区所有物业营造关爱骑手氛围、解决骑手“进门难”“上楼难”等问题,在小区保安亭打造“暖蜂驿站”,用实际行动呵护骑手。

鼓励骑手参与交通宣传、城市治理,南山交警大队为来自顺丰、京东、饿了么的骑手代表授予“南山交通宣传志愿者”旗帜;现场还为快递物流行业内业务突出、见义勇为、扶老助幼表现优秀的10名骑手,以及勇担使命、彰显正能量的5家企业,颁发了“最美骑手”和“党建先锋企业”奖杯,鼓励骑手及企业勇当先锋。南山区总工会向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代表赠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增强骑手抵御疾病风险和意外伤害的能力,为他们添上一份安全的“羽翼”。

一曲展现骑手风貌的歌曲《追光的人》带着优美的旋律飘荡在南山大地上。

“骑手月”活动可谓精彩纷呈,现场还设置了消防安全知识答题游戏区,以南山建筑群、城市道路、路标等元素设置的“幸福一刻”打卡拍照点,参加活动的骑手还可在这里抽取含有蓝牙耳机、冰袖等日常用品的盲盒,在“点亮南山”互动区,采用电力单车骑行点亮南山“红色补给站地图”的形式,帮助骑手快速了解南山红色景点和“南山驿家亲”骑手驿站服务点,以游戏的方式了解到南山为他们提供的各类服务。

据了解,南山快递行业发展迅速,从业人员聚集,辖区有快递网点432个,快递骑手2万多名,顺丰集团、丰巢科技总部都坐落于南山。今年,南山区出台相关方案,积极开展我为骑手做实事、先锋骑手乐奉献、组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3大类15项重点工作,引导快递企业“跟党一起创业”,激发快递骑手投身双区建设的责任心和荣誉感,以党建引领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快递寄送、外卖送餐、物流运转已成为居民生活、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山各类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就业群体约18万人,占全市(160万人)的11.3%,新就业群体成为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书彬在启动仪式上,向广大快递小哥表示了感谢,他希望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以开展“骑手月”为契机,强化快递物流业党群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快递物流“党建红网”,全周期、全方位、全流程做实暖蜂服务,以党建引领快递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他还向社会各界呼吁:进一步关心关爱骑手,共同扩大“暖蜂驿站”阵地网、“暖蜂服务”辐射网,积极宣传骑手的暖心故事和成长故事,引导广大群众对骑手多一份理解、礼让、宽容,共建“骑手友好型社会”。同时,他也向广大骑手呼吁:进一步弘扬使命必达的奋斗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区治理、城市建设,当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精神文明的宣传员、心系群众的服务员,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依托行业拓展人生,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实现理想

定制服务引导快递企业“跟党一起创业”

南山区作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高地,高度重视两新党建工作,切实抓好快递物流业党建,相关部门切实把党的工作做到骑手中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动员党员骑手主动亮身份,在规模较大、条件成熟的营业点,由属地社区党委牵头组建党支部,设立先锋岗,动员先锋骑手立足岗位、服务社会。

    南山区还于日前出台了《南山区“快递先锋南山先行”工作方案》,通过开展“我为骑手做实事”、“先锋骑手乐奉献”、组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等行动举措,切实促进快递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快递小哥追求美好幸福生活营造温馨的社会环境。各部门积极配合、互相联动,迅速展开行动,在各自领域结合快递小哥的需求量身定制服务,切实解决快递小哥面临的难题。

截至目前,南山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覆盖顺丰、丰巢企业18家,管理党员2141人。

真情服务发挥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聚力、暖心、协同”作用

南山区选择网点聚集地、途中取货地和小区对骑手开展全程服务。如依托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南山驿家亲”,解决骑手歇脚难、如厕难等问题。联动南山企业奈雪的茶、盒马,在骑手集中的11家南山区奈雪门店、5家盒马门店和较大的小区建设一批“南山驿家亲”驿站,免费为骑手提供饮水、手机充电、暖心药包、雨天服务等服务,日平均服务630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南山区工商联(非公党委)还特别绘制“红色补给站地图”,以图形化方式,将辖区为骑手打造的工会食堂、安心驿站、南山驿家亲、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区域,绘制成“红色补给站地图”,一图尽览,让骑手服务可视化、便捷化。

南山区委卫生工委针对快递服务行业的常见病、职业病特点,免费为快递小哥提供内科、外科、血糖等体检服务检查项目及健康咨询等“爱心义诊”服务,并向顺丰、盒马、饿了么以及跨越物流等企业一线员工赠送1000张体检券,为快递小哥的健康保驾护航。

针对快递小哥交友的需求,区工商联(非公党委)今年5月还举办了“书记为媒”骑手交友联谊活动,为骑手搭建展示自我、结识朋友、寻找爱情的平台,帮助骑手扩大“朋友圈”。当天的活动中,120名来自南山区快递物流及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参加,共10对单身男女牵手成功。

此外,南山区还开展评选“最美骑手”活动,选树一批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乐于奉献、服务质量优、群众满意度高、社会责任感强的“最美骑手”,示范带动骑手践行责任、回报社会。


奉献社会 参与基层治理共建美好幸福家园

针对快递骑手走街串巷、进门入户的职业特点,南山区开展“先锋骑手乐奉献”行动,将快递骑手的空间优势、人数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

此前,南山税务局与顺丰集团合作,由快递骑手为税务局提供企业信息,更新业务地图,助力提升工作效能。快递骑手通过“美丽深圳”公众号、块数据平台,采集安全隐患、助力环境治理、参与民生事务,成为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快递员还成为平安城市建设的宣传员,他们协助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展隐私保护、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推广深圳智慧党建、南山高新在线等公众号宣传党群服务中心各项民生服务、特色活动,让党建工作家喻户晓。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这些“勤劳的小蜜蜂”还成为城市民生的服务员,南山区民政局与顺丰合作在粤海街道试点开展长者饭堂送餐服务,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也能享受到暖心饭菜。记者了解到,顺丰快递小哥温其明15年坚守岗位、兢兢业业,曾连夜驱车30多公里,只为给赶飞机的客户送上急件,为小区老人送件时帮老人烧热水、倒垃圾,成为南山先锋骑手典型代表。

服务无止境,爱心献社会。快递物流小哥是城市生态的重要一环,在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应该更好的分享城市发展的成果,南山区率先行动,抓实快递物流业党建,促进快递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勤奋的小蜜蜂”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提供切实帮助。

【相关链接】

10名“最美骑手”

安大稳、吴洁涛、杨磊、杨翰林、许建坛、黄格、林奕翔、林浩、胡国聪、刘金云。

5家“党建先锋企业”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健康元药业集团。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