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物流小哥有了自己的节日!南山区首届“骑手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1-07-27 来源:创新南山

城市的运转,离不开一群“勤劳的小蜜蜂”,他们是身着制服全天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作为城市运转的“摆渡人”,他们是市民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人。

快递物流小哥

也有了自己的节日!

7月25日下午

南山区首届“骑手月”活动在海岸城启动

现场同期举行了

南山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揭牌仪式

表彰了一批优秀快递员和快递企业

还向快递企业代表赠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

让辖区的快递小哥切实分享城市发展红利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冯以新,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书彬,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尹书彬对快递物流企业和努力工作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道一声感谢,为他们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力做好保障防疫物资、生活用品寄送相关工作作出的贡献点赞。他呼吁社会各界进一步关爱骑手,共建“骑手友好型社会”,呼吁骑手进一步弘扬使命必达的奋斗精神,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实现理想。

快递物流小哥有了自己的节日


活动现场,领导嘉宾共同为南山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揭牌,发布了《骑手服务手册》,涵盖南山区为骑手提供的四大类共11项服务,用实际行动呵护骑手。南山交警大队为来自顺丰、京东、饿了么的骑手代表授予“南山交通宣传志愿者”旗帜,鼓励骑手参与交通宣传、城市治理。

现场还为快递物流行业表现优秀的10名骑手和5家企业,颁发了“最美骑手”和“党建先锋企业”奖杯,鼓励骑手及企业勇当先锋。南山区总工会向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代表赠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增强骑手抵御疾病风险和意外伤害的能力,为他们添上一份安全的“羽翼”。

10 名“最美骑手”名单

安大稳 吴洁涛 杨磊

杨翰林 许建坛 黄格

林奕翔 林浩 胡国聪 刘金云

5 家“党建先锋企业”名单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健康元药业集团

“骑手月”活动精彩纷呈。活动现场设置了消防安全知识答题游戏区,该游戏区以南山建筑群、城市道路、路标等元素设置“幸福一刻”打卡拍照点,参加活动的骑手可在此抽取含有蓝牙耳机、冰袖等日常用品的盲盒,在“点亮南山”互动区,采用电力单车骑行点亮南山“红色补给站地图”的形式,帮助骑手快速了解南山红色景点和“南山驿家亲”骑手驿站服务点,以游戏体验形式帮助骑手了解南山提供的各类服务。

据了解,南山快递行业发展迅速,从业人员聚集,辖区有快递网点432个,快递骑手2万多名,顺丰集团、丰巢科技总部均坐落于此。今年,南山区积极开展“我为骑手做实事”“先锋骑手乐奉献”等活动,并通过组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等硬核措施,引导快递企业“跟党一起创业”,激发快递骑手投身“双区”建设的责任心和荣誉感,以党建引领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定制服务

引导快递物流企业“跟党一起创业”


南山区作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高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两新党建工作,切实抓好快递物流业党建,相关部门切实把党的工作做到骑手中去。与此同时,南山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动员党员骑手主动亮身份,在规模较大、条件成熟的营业点,由属地社区党委牵头组建党支部,设立先锋岗,动员先锋骑手立足岗位、服务社会。

此外,南山区日前出台了《“快递先锋 南山先行”工作方案》,通过开展“我为骑手做实事”“先锋骑手乐奉献”等活动,并通过组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等行动举措,切实促进快递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快递小哥追求美好幸福生活营造温馨的社会环境。各部门积极配合、互相联动,迅速展开行动,在各自领域结合快递小哥的需求量身定制服务,切实解决快递小哥面临的难题。截至目前,南山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覆盖顺丰、丰巢等企业18 家,管理党员2141人。


真情服务

发挥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聚力、暖心、协同”作用


南山区选择网点聚集地、途中取货地和小区对骑手开展全程服务。如依托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南山驿家亲”,解决骑手歇脚难、如厕难等问题。同时联动南山企业奈雪的茶、盒马,在骑手集中的11 家南山区奈雪门店、5家盒马门店和较大的小区建设一批“南山驿家亲”驿站,免费为骑手提供饮水、手机充电、暖心药包、雨天服务等服务,日平均服务630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南山区工商联(非公党委) 还特别绘制“红色补给站地图”,以图形化方式,将辖区为骑手打造的工会食堂、安心驿站、南山驿家亲、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区域,绘制成“红色补给站地图”,一图尽览,让骑手服务可视化、便捷化。

南山区委卫生工委针对快递服务行业的常见病、职业病特点,免费为快递小哥提供内科、外科、血糖等体检服务检查项目及健康咨询等“爱心义诊”服务,并向顺丰、盒马、饿了么以及跨越物流等企业一线员工赠送1000张体检券,为快递小哥的健康保驾护航。

针对快递小哥交友的需求,区工商联(非公党委) 今年5月还举办了“书记为媒”骑手交友联谊活动,为骑手搭建展示自我、结识朋友、寻找爱情的平台,帮助骑手扩大“朋友圈”。当天的活动中,120名来自南山区快递物流及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参加,共10对单身男女牵手成功。

此外,南山区还开展评选“最美骑手”活动,选出一批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乐于奉献、服务质量优、群众满意度高、社会责任感强的“最美骑手”,示范带动骑手践行责任、回报社会。


奉献社会

参与基层治理共建美好幸福家园


针对快递骑手走街串巷、进门入户的职业特点,南山区开展“先锋骑手乐奉献”行动,将快递骑手的空间优势、人数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

此前,南山区税务局与顺丰集团合作,由快递骑手为税务局提供企业信息,更新业务地图,助力提升工作效能。快递骑手通过“美丽深圳”公众号、块数据平台,采集安全隐患、助力环境治理、参与民生事务,成为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快递员还成为平安城市建设的宣传员, 他们协助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展隐私保护、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推广深圳智慧党建、南山高新在线等公众号宣传党群服务中心各项民生服务、特色活动,让党建工作家喻户晓。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 这些“勤劳的小蜜蜂”还成为城市民生的服务员,南山区民政局与顺丰合作在粤海街道试点开展长者饭堂送餐服务,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也能享受到暖心饭菜。记者了解到,顺丰快递小哥杨磊15年坚守岗位、兢兢业业,曾连夜驱车30 多公里,只为给赶飞机的客户送上急件;此外,他还经常在为小区老人送件时帮老人烧热水、倒垃圾,成为南山先锋骑手典型代表。

服务无止境,爱心献社会。快递物流小哥是城市生态的重要一环,在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应该更好地分享城市发展的成果。南山区率先行动,抓实快递物流业党建,促进快递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勤奋的小蜜蜂”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提供切实帮助。


昨日,南山区8个街道党工委以及高新区党委

也同步组织开展

形式丰富、趣味十足的主题活动


夏日送清凉 点点滴滴暖人心


高新区党委

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委、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步开展“夏日送清凉,安心伴骑手”关爱活动,带领40余骑手参观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方,引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让他们在南山安心工作和生活,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山街道

南山街道“骑士月”首场活动以“夏日送清凉”——南园社区邻里互助会关爱骑手活动为主题,为30余名骑手贴心的准备了口罩及防晒冰袖等物资,并送上西瓜汁等夏日解暑饮品,将党的关爱送到一线员工心坎里,使他们感受到炎热夏季里的关心与爱护,提高骑手对社区的归属感。


沙河街道

沙河街道在白石洲东社区暖蜂一条街与广大骑手开展现场座谈活动,在送安全送清凉的同时,邀请广大骑手积极加入“蜂汇”联盟和社区志愿服务队,并收集他们在生活上和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和需求。


蛇口街道

蛇口街道渔一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为一线快递小哥送去40箱凉茶,叮嘱快递小哥在全力保障群众快递需求的同时,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


西丽街道

西丽街道党工委开展“炎炎夏日送清凉,爱心义剪送关怀”活动,为来自饿了么、美团、京东到家、顺丰、京东、中通等平台的外卖快递小哥送出凉茶、绿豆沙等清凉饮品572份,为32位快递小哥理发。

多方齐聚力 关爱骑手心连心


南头街道

南头街道马家龙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四通一达、邮政、京东等9家快递公司30余名骑手打卡网红景点——南头古城。骑手们先后参观了南门城墙、奋斗馆等景点,了解古城蝶变绽放背后的历史、保护与利用工作规划、业态运营情况,以及党员干部在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攻坚克难过程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粤海街道

粤海街道粤桂社区党委策划开展了文明交通“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主题宣传暨关心关爱“快递小哥”活动,现场派发安全头盔,引导参与者深入了解相关知识,倡导文明出行。同时还组织前往各快递员配送站点,为骑手送上爱心饮品,帮助其在头盔及车辆上粘贴“车尾亮起来”、“安全看得见”的反光贴,引导骑手们成为平安志愿者,作平安粤桂代言人。


桃源街道

桃源街道党工委组织开展“党建领航聚合力,服务小哥传递爱”义剪活动,邀请专业理发师现场为快递物流从业者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吸引来自中通快递、叮咚买菜、朴朴超市、顺丰速运等多家相关企业的4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前来参与。


招商街道

招商街道赤湾社区安心驿站开展“心心相通”亲子柔性沟通艺术专题讲座,促进家庭健康和谐相处。活动共吸引20多名社区居民参与,其中包括了码头工人、快递小哥及家属。本次讲座还开放2个免费心理个案咨询名额提供心理疏导,搭建与孩子沟通的心灵桥梁。


来源 | 南山区委组织部 蛇口消息报

图文/视频 | 曹燚炜 董诗雯 戴一羽

编辑 | 李蔓铃 杨渝嘉

责编 | 王婷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