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举办“世界肝炎日”系列活动 免费为居民做慢性肝病筛查

2021-07-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0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向雨航 2021年7月28日是第11个“世界肝炎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感染科肝病团队将举办“世界肝炎日”系列活动,从7月28日—31日,在医院和社康中心陆续举行3场“我为群众办实事,慢性肝病义诊筛查”活动,提供慢性肝病诊治指导、乙肝和丙肝筛查、肝脏脂肪含量及硬度检测、脂肪肝饮食指导等免费服务,普及肝病健康科普知识,全面遏制慢性肝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一个月体重掉了10多斤,竟是患了巨型肝癌

曲伟(化名)今年36岁,在深圳一家公司上班。一个多月前,他感觉身体似乎出了问题,即使吃得很少,却总感觉到腹胀。让他更担心的是,开始无缘无故的消瘦,一个月的时间体重掉了十多斤,腹胀也越来越严重。

曲伟发觉了不对劲,隐隐觉得自己的肝脏可能出了问题。“我妈妈是患肝癌去世的,我自己查出乙肝10多年了,一直没有监测和治疗,感觉肝脏出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曲伟说。

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肝病门诊,感染科主治医师王红燕了解了他的病史和家族史后,考虑到他多年未做体检,立即安排他做了全面肝病筛查。检查结果提示,曲伟患有巨块型肝癌。

拿到检查报告的时候,曲伟懵了,痛哭不已,“我原以为只是乙肝病情加重了,没想会发展那么快,我还那么年轻就患上了癌症”。他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结果,更后悔在2009年查出乙肝的时候,没有定期检测和治疗,导致严重后果的发生。

目前,曲伟已被收入协和深圳医院肝胆外科进行住院治疗,等待完成进一步的影像检查后,评估手术条件,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大部分乙肝患者未定期随访检测

原发性肝癌目前已是我国第4位常见恶性肿瘤及第2位肿瘤致死病因,乙肝、丙肝等慢性肝炎更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发生的主要病因,其中,超过80%的肝癌患者具有乙肝病毒感染的背景。

截至目前,中国乙肝病毒感染者总数约7000万人,丙肝病毒感染者近100万人,每年仍约有33万人死于乙肝或丙肝感染导致的肝硬化或原发性肝癌。

王红燕医生介绍,慢性肝病防治的重点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但当前防治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公众对乙肝和丙肝、脂肪肝等慢性肝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低,导致诊断率和治疗率也非常低。

根据相关统计,在中国,乙肝的诊断率和治疗率都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分别只有18.7%和10.8%。这离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乙肝诊断率为90%、治疗率达到80%”的目标仍有大差距。而丙肝的情况更糟,治疗率还不到2%。

“很多慢性肝病患者就是早期没有重视,确诊了不进行治疗,或者治疗不规范,往往等到有症状的时候,病情已进展至肝纤维化或肝硬化,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王红燕医生说。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感染科是深圳市临床重点专科,有一支临床经验丰富、技术力量强大的肝病团队。该团队对6年来医院收治的慢性肝炎患者的治疗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了四大特点,一是慢性乙肝人群众多,仍有很大部分意识单薄,未按时定期随访检测;二是深圳慢性丙肝发现比例低于国内平均,但缺乏主动筛查机制;三是慢丙肝肝癌高危人群占比大,目前有特效药可治愈,需要督促治疗;四是公众对脂肪肝危害认知不够。

免费为居民做乙肝、丙肝、脂肪肝筛查

今年“世界肝炎日”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脂肪肝接受规范指导,全面遏制慢性肝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因此,在接种疫苗,控制增量的前提下,如何尽早发现存量患者,并予以针对性的抗病毒治疗,纠正广大的脂肪肝群体不良生活习惯,成为当下慢性肝病防治的重中之重。

防治慢性肝病,南山在行动。2020年10月,协和深圳医院感染科启动了“国家肝炎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进社区”项目,探索建立从医院到社区一体化的肝病防控模式,努力建设“深圳西部医院社区一体化肝病防控示范区”。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感染科主任余治健介绍,目前,医院开设了脂肪肝专科门诊,并把慢性肝病防治推进到社区,对患者和居民进行慢性肝病的健康宣教,免费为居民做乙肝、丙肝、脂肪肝筛查。同时,还督促监测长期随访的慢乙肝人群进行肝癌早筛,开展院内丙肝筛查,并对丙肝抗体阳性患者进行随访,督促诊治,提高慢性肝病的治疗率。

从7月28日—31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感染科肝病团队也将举办系列义诊活动,在医院和社康中心进行3场义诊活动,提供慢性肝病诊治指导、乙肝和丙肝筛查、肝脏脂肪含量及硬度检测、饮食指导等免费服务,推动居民更多地了解慢性肝炎,让更多患者通过早筛早诊、规范治疗,早日回归健康生活。

“世界肝炎日”义诊小贴士:

一、义诊系列活动安排:

第一场

时间:7月28日(周三)上午

地点:医院门诊楼二楼;

第二场

时间:7月30日 (周五)

地点:深圳市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大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第三场

时间:7月31日 (周六 )

地点:深圳市南山区医疗集团红花园社康;

二、哪些人需要做丙肝筛查?

丙肝感染初期80%没症状,很容易被忽视,被称为“隐形杀手”。有以下情况一定要及时检查,排除感染,及时确诊:

1.在非正规牙科看牙、诊所针灸注射

2.纹身、纹眉、纹唇、穿耳洞、修脚等

3.与他人共用注射器(或吸毒)

4.有多个性伴侣(或同性性行为)

5.1996年前做过手术或接受输血

6.家人、近亲属有丙肝感染者

7.周围人群丙肝感染者较多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