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感情纠纷跳海 南山警方紧急下海救人

2021-07-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0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龙威 唐婷)深夜,因与女友发生感情纠纷,男子一气之下跳海,幸亏民警及时出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南山警方快速反应,联合群防群治力量,救起一名跳海男子。

7月29日22时50分许,南山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有人在南山区前海石公园附近跳海,向警方求助。接报后,南山警方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派出所警力和群防群治力量施救。南山派出所当天值班副所长庄思扬通过对讲机听到警情后,立即放下手中工作,火速赶往现场。

当时已是深夜,前海湾海域能见度低,先期到达民警梁横带领队员,携带救生衣、救生圈在海域周边搜寻跳海男子。在群防群治力量的协助下,民警发现男子在离岸20余米的海里漂浮,只能看到头部随波起伏,情况非常危险。然而,尝试向跳海男子抛掷救生圈,但由于距离较远,未能成功。

民警从海中救出跳海男子(红圈处

副所长庄思扬随即也赶到了现场。由于情况危急,附近海面也没有船只能够协助救援,庄思扬立即脱下警服,换上救生衣跳入海中,一手拖着救生圈游向跳海男子。在靠近跳海男子的过程中,庄思扬不断大声呼喊:“我是警察,我们一起游回去。”靠近跳海男子后,庄思扬发现男子能够浮在水面上,有一定的游泳基础。但不配合套入救生圈。庄思扬只好自己趴着救生圈,一手拉着男子,一边劝说,一边慢慢踏水,将他从海里拉回岸边。不会游泳的梁横和队员郑浩不顾海滩都是乱石,脱下鞋袜,也冲下海滩,站在齐腰的水中,协助庄思扬将跳海男子拉上岸。由于光顾着救人,民警梁横和队员郑浩的脚均被石头划伤。

上岸后,被救男子身体无大碍,但情绪十分激动,庄思扬一边安抚对方情绪,一边了解事件情况。经询问,跳海男子邓某(22岁),当晚与女朋友在桂湾演艺公园散步过程中,因感情纠纷与女朋友发生争吵,一时情绪失控跳入海中。随后,民警将邓某带回派出所,并对其行为进行批评教育。邓某表示,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不会再这么冲动,绝不会拿生命开玩笑。最后,邓某的亲属来到派出所,对民警的救助表示感谢,并称赞南山派出所的民警是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这次的成功施救得益于南山派出所处置经验丰富,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协助查找,处置民警奋不顾身,各种装备齐全,及时有效处置,体现了南山公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担当,也体现了南山公安群防群治工作的优势。

警方提醒:生命只有一次,遇到挫折或人生不如意的时候,要冷静面对,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切勿采取极端方式,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