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七十年,七旬老人终于完成父亲嘱托!等来四代人的“重逢”……

2021-08-03 来源:南山共青团


在刚刚过去的8月1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建军94周年

我们以繁荣昌盛的祖国为傲

更不会忘记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的先烈

没有他们

就没有如今青春、活力的深圳


今年4月,年近七旬的郑桂芬老人

终于完成了父亲的遗愿

找到了为解放内伶仃岛、解放深圳而牺牲

长眠于深圳湾畔的二大爷

郑克昌烈士

“八一”建军节前夕

老人在表妹、儿子和孙女的陪同下来到了深圳

为牺牲烈士带来了一抔

1800多公里外的家乡土

洒到烈士陵前,告慰亲人在天之灵



自小怀揣一颗报国心

烈士郑克昌牺牲时年仅27岁

“郑克昌,生于1923年7月,户籍所在地为山东省诸城县相州公社小梧村,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解放深圳(广东宝安县)时,担任政治指导员,牺牲时年仅27岁,已立下两大功与两小功。

以上是通过官方渠道找到的关于郑克昌烈士生平的记载,寥寥数十字,总结了烈士英勇的一生。而通过亲属的描绘,呈现出了一个爱国热血青年在最好的年纪以身报国的故事。

“他(郑克昌)从小对打仗很感兴趣,常躲在家里看兵书,听说牺牲后清理遗物还找到了一些他保留的书。”邱军是郑桂芬老人的儿子,他从长辈口中知道的二姥爷是个自小怀揣报国心的热血青年,在那个动乱年代,在父母不允许的情况下,郑克昌到处投军。

“听说跑了好几个军区,最终不知道怎么就到了东北入了伍,而且还当上了政治指导员。”

内伶仃岛

父亲临终遗言

让七旬老人记挂多年

“父亲去世前还在和我说,要想尽办法找到二大爷,带他回家。”想起父亲临终遗言,郑桂芬哽咽难言,这是这位七旬长者心头年年不忘的事情。

此前,因为年代久远

老人的寻亲之路并不顺畅

直到收到了表妹发来的新闻链接

▲点击海报查看详细报道

经过多方核查

确定了郑克昌烈士的信息

并且联系上了其远在山东诸城的亲人们

得知找到了二大爷安葬地点后,郑桂芬老人难掩激动——

“当时牺牲以后,他的连长和他的战友都来过信,那个时候农村哪有认字的,看封信还要找别人,基本上认字的都找不到,也没给他们回信,结果就找不到,失去联系了。我妹妹(把文章)发给了我,问是不是,我一看,(内)伶仃岛最后一战政治指导员就是我二大爷,找了他好多年了,激动得我哭了好几天,如果他们(其他烈士亲属)也能找到,大家一起去祭拜多好。”

解放内伶仃岛纪念碑

跨越70余年

终于等来四代人的重逢

虽然心里急着想来祭拜二大爷,但因为郑桂芬老人不久前刚做过膝盖置换手术,来深计划不得不往后放放。随后因为新冠疫情,深圳之行又被耽搁了一段时间。

7月22日夜晚,郑克昌烈士家属一行来到了宝安机场,长眠于深圳湾畔70多年的郑克昌烈士终于等来这场四代人的重逢。

郑桂芬老人坐着轮椅,在表妹(烈士长兄之女郑秀美女士)、儿子与孙女的陪同下来到深圳

如今的内伶仃岛不仅是位于珠江口的重要军事战略地点,同时还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月23日上午,在蛇口街道办事处的大力协助下,老人和家人坐上了前往内伶仃岛的船。

望着这片平静的大海,坐在船舱内的郑桂芬老人不禁泪流满面。

经过半个小时船程

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

登上了郑克昌当年浴血拼杀过的岛屿

因为郑桂芬腿脚不便,岛上特意安排了电瓶车一路载着她,沿着当年解放军战士的登岛路线,去他们奋战过的地方看看。

在靠近南湾的那片沙滩上,郑桂芬面朝大海静静地站立着,泪流满面。

随后,郑桂芬转身交代儿子孙女,带一把岛上的土回老家

诸城当地的老人们都重视落叶归根,带着这把二大爷长眠之地的土回老家,也算是叶落归根了。

当天下午,在中山公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一场简洁庄重的祭拜仪式,此次寻找解放内伶仃岛16位烈士亲友活动的发起人之一的马正豪主持了仪式。

当国歌响起之时,不只是家属,现场前来祭拜的人们都热泪盈眶。

家属在纪念碑前为烈士献上了花圈与花束。在刻有郑克昌烈士名字的石碑上,郑桂芬老人与郑秀美女士用干净的纸巾一再擦拭后,向烈士行了大礼。

郑桂芬说,这次祭拜尽管迟了七十年,但终究还是完成了。

随后,郑桂芬将从老家带来的家乡土洒在了纪念碑旁的一棵大树上,让烈士能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

举办慰问烈士家属座谈会

进一步了解内伶仃岛之战

当天下午

为了让家属进一步了解内伶仃战役

在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

共青团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

与深圳市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下

举办了一场慰问烈士家属的座谈会

通过青年团干精心制作的短片与退役老兵的讲述,家属们更清楚地了解到这场战斗背后的意义:内伶仃岛之战的胜利标志着深圳的全面解放。毫不夸张地说,没有70年前的这一场战斗,也没有如今经济发达、百姓安居乐业的深圳。

座谈会的最后,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为烈士家属送上了慰问金,表达对烈士的哀思与对家属的深切慰问。

邱军在长辈的同意下,委托南方都市报将慰问金捐给了南山区慈善会,邱先生表示,相信二姥爷也会认同他们的做法,用这笔慰问金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如今的深圳已是一座全球化的摩登都市

从南海之滨的边陲小镇

到如今的“广东经济第一区”

南山区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

烈士亲属参观人才公园、春笋等,当年烈士们拼死守护的土地,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如今的国富民强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

站在前人拼搏的土地上

我们要更加奋发图强,不忘英烈之精神

郑桂芬和家属站在内伶仃岛前的合照

山河已无恙,英雄盼归家

以下为16位烈士具体信息

常元岑(或为常元岭) 连长 河北保定

郑克昌 政治指导员  山东诸城

杨春德 班长 山东矿武

王巨文 班长  辽北西安

徐国钧 副班长 黑龙江镇东

贾士刚 战士 山东青岛

庞连栋 战士 河北武靖

吴月钧 战士 浙江温州

毕登光 战士 辽西康平

闻国林 战士 河北丰润

许凤春 战士 辽西康平

孙柏春 战士 淞江浜县

张国清 战士 河北芦龙

全阿龙 战士 江苏万县

刘旺东 船员 广东东莞

潭惠光 船员 广东中山

向烈士致敬、让英魂永生

我们一起寻访,共同缅怀

来源 | 深圳大件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