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不到10岁,斩获多个冠军!南山萌娃,未来可期!

2021-08-05 来源:创新南山

近日在东京奥运赛场上

运动员们凭借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精神

多次上演“惊天逆转”夺得金牌

但“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

不仅体现在奥运赛场上

在深圳

有这样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少年

因为冰球梦而走到一起

从区级比赛打到南方片区比赛

他们几经“沙场”,数战成名

屡次拿下冠军

一场比赛中,他们从0:1落后拼到反败为胜,3:1战胜对手成为冠军;

另一场比赛中,他们不放弃、不松懈,在最后一局的15分钟内从5:2追至5:5,在比赛的最后一秒,靠一个点球战胜对手,以6:5的成绩夺得冠军……

这就是深圳市南山区的雄鹰冰球少年队

连续4次获得冰球比赛冠军

成为深圳一支崭露头角的

少年冰球“战队”

少年强则国强

一起来看看这群深圳运动员的故事


你印象中9岁、10岁的少年

是什么样的?

雄鹰冰球少年队的队员们

年龄不大却已经“身经百战”

平均来算,每个孩子每周要上3-4次小课(每次1.5小时),以及2次大课(每次2小时左右,不包括陆地训练)

节假日,同龄人都在放假休闲时,他们奔赴全国各地打比赛。光是2020-2021两年间,就曾前往天津、三亚、 南京比赛。

在训练场上,他们认真、专注,足够坚持,挥洒每一滴汗水;比赛场上,他们拼尽全力、分秒必争、顽强拼搏。10张稚嫩可爱的脸上总是洋溢着阳光的笑容,也有着这个年龄段少见的顽强、拼搏与坚韧。

他们努力付出

也换来了亮眼的成绩

过往成绩

“2019年深圳南山区青少年冰球锦标赛”荣获U8第1名

“2019年深圳南山区青少年冰球锦标赛”荣获U6第1名

“2020年深圳南山区青少年冰球锦标赛”荣获U9第1名

“2020年深圳南山区青少年冰球锦标赛”荣获U7第2名

2020-2021赛季“爱心杯”南方青少年冰球联赛U8冠军,U10季军

每一次的收获

都需要付出和努力

每个人都是从小就学冰球

有人6岁、甚至4岁半已经开始练习

为什么学冰球?少年们的回答理由各异——

“冰球很酷!”

“冰球让我们运动、让我们快乐。”

……

他们也有着不一样的冰球梦,有的说,将来想当职业冰球运动员还有的霸气宣言:想去国外打球,让世界见识中国少年的厉害

但有一个观点

是每个队员都认同并努力践行的

冰球运动中所有位置都很重要,要想赢就一定要团结互助。”

这场被称为速度与激情的运动需要的不只是强大的个人能力,更讲究的是团队的合作与默契。速度风驰电掣、团队配合默契、迸发出团队最大的力量,这也是奥运精神所在。

队员们分别有什么样的特长?

彼此之间又是怎么配合的?

一起来了解一下

队长-喻思远

斯文秀净的喻思远是队长,组织能力强,训练中认真、专注力强,有很强的团队精神。经历无数次的训练及比赛,喻思远认为,体育精神和冠军精神都需要团队的配合和努力。

获得冠军是努力、运气等综合因素,但没有获得冠军也没关系,只要努力就好。

“体育运动能强身健体,磨练意志。”喻思远说,在冰球训练比赛中收获好朋友及健康的身体都很开心,更能真正体会到体育精神。

喻思远

中锋-陈家强

浓密的头发,说话时一双大眼晴一闪一闪,透着一股机灵气的陈家强在队伍中担任中锋。

他运球过人灵活,比赛中拼抢速度快,有如一头“猎豹”,在比赛得分较多。刚开始陈家强喜欢单打独斗自己得分,教练就经常和他沟通,一个人不可能战胜5个人,而且容易成为目标,一定要学会团队配合。

陈家强认为,自己带球技术不错。有一次比赛中3:5落后对手,自己一个人进两球追平,最后球队以一个点球获胜,非常开心。

每次训练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在比赛中要尽力,觉得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交很多朋友,更健康更有毅力。”

陈家强

后卫-麦昆

后卫麦昆长头发一甩一甩有股满不在乎的劲,他会在比赛中放松中自己,越是比赛越放松大胆,心理素质强,可以带动全队放松,让队员发挥更好水平。

麦昆称自己是“全能型”选手,什么位置都能打,打后卫也可以进攻防守,自己的优势就是速度快。

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次比赛翻盘,当时1:9落后对方,最后一局局追上去打赢。”

麦昆

据教练赵首辉介绍,雄鹰冰球少年队队员在不断壮大,每一位队员都有自己的优势与强项。比如——

汤景喆防守进攻积极,爱动脑筋,进攻和防守非常积极,他是一名后卫,经常组织前锋一起进攻,帅气过人,精彩射门,是好多小朋友心中偶像;

雪凌浩运球果断速度快,拼抢顽强给对方后卫造成很大压力,是队伍一名锐利的尖刀;

张潇然门前捕捉得分能力强,补球进门厉害,擅长边路带球突破,防守回追非常积极,为队伍的胜利努力奉献自己一份力量;

黄昱陈打球朴实、传球果断、防守意识强,经常助攻边锋、中锋,拼搏精神极为突出,在场上不畏强者敢打敢拼,是非常优秀的后卫;

王鹏桦是犀利的边锋,运球娴熟,射门果断,跑动接应位置恰到好处,攻门意识强;

秦鸣泽是队伍的中锋,场上拼抢积极,射门得分意识强,门前接应位置好,在场上打球冷静清醒;

深圳冰球少年们

在无数次的训练和比赛中

不仅体会到体育精神的价值和意义

更是以这样的实际行动支持奥运

支持中国奥运健儿

比如,队员黄昱陈最有成就感的是,训练两年多,他已经快要达到人球杆合一的水准。在一次比赛时,看到队友麦昆在蓝线上远射进球,他由衷骄傲。

黄昱陈

选择当守门员的豆律铭,则深深理解冰球运动中团队合作的价值意义。“守门员就是守住最后的防线,而队友则帮你狙击对手的球。”

但偶尔,冰球少年们也会遇到挫折与失败。豆律铭提到,有一次打比赛中,由于自己错误判断球的走向,最后导致对手进球,“之后自己也在不断总结,从失败中成长。”

豆律铭

据教练赵首辉介绍,冰球对体力消耗大,一场比赛下来,每个孩子都是筋疲力尽。球队获得数次冠军,背后是极其顽强的拼搏精神。长期以来,球队都反复进行跑位、接应、传球训练,培养相互之间默契、了解。

在多年的训练和比赛中,队员们收获友谊,也真正懂得体育精神,那就是要不畏强手,意志顽强,不到比赛最后一刻不松懈,不气馁,不放弃,拼到最后一刻,奇迹也许就出现了。”

赵首辉说,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用优异成绩献礼祖国 ,深圳冰球少年们也在努力训练,希望日后为国争光!

少年们在比赛中所展现的精神,也是奥运精神的传承。正如雄鹰冰球少年队队员们所说——

奥运会上,看到中国健儿拼尽全力,闪闪发光,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中国奥运健儿,加油!”

未来,深圳还将涌现

越来越多的冰球少年

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

深圳少年,未来可期!

来源 | 深圳大件事、深圳发布

编辑 | 李蔓铃 杨渝嘉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