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南山警方合力找回离家出走的藏族少年

2021-08-08 来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7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龙威 唐婷)“警察同志,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都找不到我的儿子,真的谢谢!”近日,南山警方迅速启动失联人员寻找合成作战机制,帮助远在西藏的米某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儿子,获群众点赞。

8月5日18时40分许,南山派出所接到深圳机场公安发送的一宗迷失人员警情:报警人米先生的14岁儿子小格(化名)因为和家人闹矛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远在西藏的米先生忧心如焚,发动了众多亲友寻找小孩下落未果后,向当地警方求助。经相关警种研判分析,少年小格于8月4日上午在成都独自乘坐飞机飞往深圳,到达深圳机场后,乘坐交通工具来到了深圳市前海。

接到警情后,南山警方立即启动失联人员寻找合成作战机制,一场多警种、多部门争分夺秒接力寻人的行动铺展开来。南山警方快速联系小格的家人,询问小格的生活习惯、人际关系等情况,南山派出所巡段警力、社区警力联动群防群治力量连夜在前海一带围绕小格出现过的小区扩大查找范围,相关警种按照各自分工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在多次“地毯式”的搜寻下,民警没有找到小格的踪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不间断的查看和分析公共视频,8月6日,研判人员发现小格和一个陌生男子一起出现在泛海城市广场附近。得到这一线索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带队前往广场查找小格的下落。当天13时许,民警终于在某小区找到了小格,并把消息告诉给了报警人米先生。得知孩子安然无恙,已被找回,米先生终于松了一口气,立即购买8月7日的飞机票过来深圳接回小孩。经现场了解,小格赌气离家出走后,来到深圳找网友帮助,这两天都住在网友的家里。随后,民警将小格带回派出所照顾。来到派出所后,少年小格有些紧张与不安,值班领导立即安排精通藏语的民警开导小格。“下次不能这样了,你爸爸很担心你的。”通过耐心细致的交流,小格慢慢理解家人的担忧和离家出走所带来的危险。

8月7日19时许,报警人米先生来到了南山派出所,民警将小格安全送到米先生的手中。临走时,米先生用藏族“献哈达”的礼仪表达了自己对警方深深的感谢,并赠送了一面锦旗。

警方提醒: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较弱,比较叛逆,各位家长应当多花时间陪伴孩子,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倾听孩子的想法,学会换位思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