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3所学校试点暑期托管!师生、家长感受如何?

2021-08-09 来源:创新南山

昨日是南山区

暑期托管服务开班第一天

孩子们第一次参与暑期托管

师生、家长感受如何呢?

一起来看看吧!

今年暑假,深圳市试点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在工作日为上班族家长解决孩子暑假“看护难”的问题,办好办妥教育民生实事。南山区教育局积极响应号召,结合南山区实际情况,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试点学校: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

※服务时段:为7月26日至8月20日,分为两期。每期10天(不含周六、日)。第一期服务时段为7月26日至8月6日,第二期服务时段为8月9日至8月20日,每天服务时间为8∶30至17∶00。

※服务对象为各试点学校本校在读一至五年级学生。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

此外,为满足广大社区居民和本校师生的健身需求,7月12日起,南山中小学体育设施暑期对外开放,目前全区中小学开放学校36所,其中包括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大冲学校、前海港湾学校、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小学部、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桃源小学5所对社会开放学校,31所向本校学生开放学校。

下面让我们走进南山这3所学校

感受下暑期托管服务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

助力提升学生个性素养


7月26日,报名第一期托管的40多名同学,带着和往常上学不一样的好奇心情,被爸爸妈妈送来了学校。

此前,南头小学在南山区教育局指导下,迅速制定了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向全校发放了两轮报名问卷,将托管服务的做法广泛宣传,得到了家长们的积极响应。

该校实行跨年级混合编班,每个托管班不少于2名带班老师,带班老师由本校志愿报名的教师担任,还有大学生志愿者加入管理行列。

学校精心安排了暑期托管内容:组织学生做暑假作业,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答疑,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组织学生在教室、阅览室内自主阅读假期推荐书目,指导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

此外,学校也同步开放教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教室和运动场馆,开展艺体、科普、写字、劳动等综合活动,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学生个性素养的提高。

学校相较于其他机构,在常规管理、纪律管理等方面都会更有优势,老师对孩子也更熟悉、更负责任。”一位送孩子来校的妈妈表示。“学校管理很严格,早上我把孩子送到学校,下午5点再接孩子,老师都会在家校联系群中和家长保持联系,无缝交接令人放心。”另一位家长也表达了对学校托管的期待和认可。

“忙活了一学期,但想着学校托管工作需要人手,和孩子们待在一起挺有意思,还能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担任第一期带班老师的杨老师是一位有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学校发出招募志愿教师的通知后,他便第一时间报名了。“孩子们来学校托管,生活作息很规律,学习、阅读、运动都安排进去了,还能和同龄的小伙伴相处,比宅在家里和电子产品做伴要开心多了。

育才二小

在“精灵乐园”“诗茵学堂”过暑假


早上8∶20,育才二小参与第一期暑期托管的64名学生,早早来到学校,开始了一段特殊而有意义的暑假生活。64个孩子按年段分为“精灵乐园”和“诗茵学堂”两个班,一个班32人

在教室里安静地做了一个小时的暑假作业后,9∶40,孩子们在科学老师崔晓松和体育老师谭宇尧的带领下,开始了科学实验和体育活动。

在学校天台花园,孩子们拿着放大镜认真观察着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开心地与同伴交流观察心得。三(8)班学生张彦铭观察到了植物的叶脉,知道了不同树叶的形状。因为是混班活动,她也认识了更多小伙伴,“我自己想来学校,因为在家太无聊了,跟小伙伴们在一起很开心。”崔晓松老师介绍,接下来还会带着孩子做树叶标本、搭高桥、做船模型等。

操场上,谭宇尧老师正带着孩子们练习排球、足球和篮球。蓝天白云下,孩子们在操场上快乐奔跑,活力十足。五年级学生赵冉欣休息时,被草地上的蟋蟀吸引了目光,她仔细地观察着,一群小伙伴都围了过来。“一个人在家不好玩,一群小伙伴在一起才有意思。”冉欣说。

10∶30至11∶30是孩子们的阅读时间。班主任潘敬霖、冯诗茵和图书管理员陈锦娇早早把《阿笨猫传》、安房直子的《花香小镇》等书籍放在孩子们的课桌上,阅读采用自读和共读两种形式,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深入有效地阅读书籍。

据学校教导主任王晓辉介绍,该校暑期托管主要有科学实验、体育活动、图书馆阅读和特色课程等。其中特色课程包括周一、周三练习书法,周二、周四影视欣赏,观看经典纪录片,周五安排剪纸、下棋等游戏。同时学校还加强劳动教育,让学生打扫教室卫生,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

校长龚振表示,此次暑期托管服务克服了校园暑期施工等困难,学校迅速成立了暑期托管服务领导小组,近20名老师积极报名,最终学校精心选择了2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体育教师、科学教师、图书管理员、校医各一名进行托管服务。开课前学校做好学生学习活动场地的清洁消毒,午餐由专业配餐公司送餐,确保营养卫生。开放体操训练馆午休,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好好休息。托管第一天学校秩序井然,值周行政和托管教师将努力负责,把暑假托管做好,并认真总结经验,让家长放心,孩子满意。

南科大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

“今年的暑假比以往更加充实”


南科大第二实验学校作为试点学校之一,主要面向本校小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学生家长自愿报名。暑假托管服务以基本看护为主,合理提供其他服务,确保学生得到充分休息。在校长唐晓勇带领下,全体行政团队假期值班,学校教师积极参与暑假托管服务。

学校在一楼开设了两间教室,分设托管一班(1-2年级学生)、托管二班(3-5年级学生),每班安排两名老师全程陪伴学生,目前共43人参加托管。

暑托班课程内容安排丰富精彩:暑期作业答疑、网络直播课堂、阅读写作课堂、爱眼体操、影视欣赏、体育运动和劳动实践。劳逸结合的科学安排,帮助孩子们在完成暑假作业、拓展课外知识的同时,养成爱劳动、爱运动的好习惯。

配送午餐营养丰富、搭配合理,孩子们胃口大开,人人争做“光盘行动”小主人。午间闲暇后,孩子们趴在桌上静静休息。参加暑期托管的孩子表示,今年的暑假比以往更加充实。

多样性的课堂设计及配套措施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让学生在暑假生活中可以有所得、有所获、有所成长、有所快乐。

来源 | 蛇口消息报

图 | 蔡哲 熊曼伊 陈一芹 苏丹

郭进 温卓胤

编辑 | 李蔓铃 杨渝嘉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