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来粤返粤!广东疾控紧急呼吁“一防一减一报告”

2021-08-10 来源:南山教育




8月8日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对重点地区来(返)粤人员

健康管理的措施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广东近期报告2例外省输入个案

及时核酸后有效处置

广东省疾控中心指出,7月下旬以来,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截至8月7日24时,此轮国内疫情已波及17省,感染者超过900人,超出上半年全国病例总数。8月8日起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7地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截至8月8日11时,全国境内共有高风险地区14个,中风险地区197个

广东作为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和南方国际航运中心,内外交流频繁,面临着境外和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区输入的双重巨大压力;再加之暑期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依然艰巨。

广东省内近期已有珠海、中山2个地市报告2例外省输入个案,因来(返)粤后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在未出现症状时即发现感染,经有效处置未引起进一步传播。

广东疾控通报了其中的中山1例个案。7月中旬,中山某公司职员郭某某7月15-19日乘坐飞机往返南京,并经停南京禄口机场。7月21日她看到了中山市发布的健康提示,主动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中山市迅速排查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435人,并根据郭某某的活动轨迹划定管控区域,落实管控措施,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广东疾控呼吁:

现阶段做好“一防一减一报告”

珠海、中山的外省输入个案显示,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下,近期从外省尤其是有疫情发生的地方返回后,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很重要。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指出,市民群众在外地,并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接触病例,返回后主动配合核酸检测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同时还在尽一份社会责任。

8月8日,广东疾控呼吁:

为继续做好本省疫情防控工作,

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

如您近14天从省外来(返)粤,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

倡导您在48小时内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扫码查询核酸检测机构

请各位市民不断强化“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积极配合防控措施,做好“一防一减一报告”:

一防一减一报告

一防

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造谣;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踊跃报名预约接种新冠疫苗

一减

减少跨省流动和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出省,非必需不出境。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出行前要认真查询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状态,暂缓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发生的地区。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散失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一报告

近14天有国内中高风险所在行政区,封闭、封控管理区域旅居史人员,健康码为非“绿码”人员,解除集中隔离人员,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如实报告积极配合社区“三人小组”开展排查、核酸检测、隔离或健康监测管理等措施。

外省来(返)粤人员防控措施参照图

目前南山区共设有

63个核酸采样点

提供核酸采样检测服务

注:以上为针对【中高风险地区返深】的人员

按表中服务时间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注:以上为针对【全体市民】

24小时采样,需要自费

请以上两类人员前往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时

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全程佩戴口罩

减少交谈

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出示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

采样前请做好以下准备:

温馨提示:为减少等待时间,建议提前录入信息(老人小孩可由家人代登记),将生成的二维码截图保存。

附:全国中高风险区一览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如无必须,建议近期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向上滑动查看)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消息:

目前全国疫情总体形势可控

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

能够基本得到控制

让我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

早日和新冠疫情说再见

来源:广东疾控 深圳卫健委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投稿请联系我们

邮箱:244298376@qq.com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取最权威的南山教育资讯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