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发布,南山这个园区上榜

2021-08-13 来源:创新南山

8月11日

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发布

2021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

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排名第三

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认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应重点围绕产业跃升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绿色集约发展、开放协同发展、营商引领发展五个方向进行设计。本次评价主要面向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经开区两类园区,以5个一级指标、13个评价维度为核心,兼顾考虑指标的可获取性和可交叉对比性,最终选取了34个二级指标,形成了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据悉,截至2020年,国家高新区共计169家(含苏州工业园),国家经开区共计218家。进入此次榜单前10位的还有: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从层级结构分布来看,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中,国家高新区占52席,国家经开区为48席。头部1名至20名中,国家高新区数量居多,达13席。腰部21名至80名中,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经开区各占30席。尾部81名至100名中,国家经开区略高于国家高新区,占11席。从所属区域分布看,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中,按4大区域划分,东部地区占比接近60%,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按6大区域划分,华东地区占比较大,接近50%。按14大城市群划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占比最大,其次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

深圳是创新的前沿

高新区是前沿中的前沿

↓↓↓

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成立于1996年9月,是国家 “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6家试点园区之一。

作为深圳科技高产田,深圳高新区在2019年实现扩容。根据深圳市政府印发的《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高新区总规划面积达到159.48平方公里。

南山区和坪山区是深圳高新区扩区之后的“两核”。此次高新区南山园区新增的三个片区,均位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规划范围内。据悉,未来深圳将把南山高新区发展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统筹谋划、统筹推进,力争成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主阵地。


培育一流高新技术企业

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产业

来源 | 蛇口消息报

|

蒋晶

编辑 | 李蔓铃 杨渝嘉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