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南山区妇联组织跨境家庭感受南山自然生态和科技魅力 增强祖国的向心力

2021-08-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3日讯(记者 曾小苑)受疫情影响,跨境学童已长达一年半不能回校上课,长期在家上网课,使孩子们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焦虑、孤独、朋辈关系缺失等问题,对学童学习及成长造成深远影响。学童学习、成长支援刻不容缓,南山区妇联针对跨境学童实际状况,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识,加强对跨境学童的关心关爱,于8月10日开展“童筑大湾区”深港儿童科普交流活动,为跨境学童提供了沟通交流的机会。

活动组织跨境学童及其家长前往南山科普联盟成员单位——达实智能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展示中心进行参观交流,该馆位于南山科技园南区,是国内领先的智能物联网产品服务商。讲解员通过应用投影、屏幕以及实物等形式向跨境儿童家长“零距离”展示智慧医疗、建筑智能化和节能新工艺、新技术,了解智慧医疗、建筑节能的技术原理,让跨境儿童家庭体验智能生活带来的高效与便利,感受作为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的南山魅力,感受中国 智能科技 发展的实力,增强跨境学童及其家长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接着,跨境学童及其家长来到由南山区妇联打造的“南山区儿童友好科普游学路径”——西丽生态公园、南山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路线进行游玩,在交流中亲近自然、悦享亲子时光,感受生活、生态完美融合的城区魅力。在生态种植区,孩子们零距离观察水稻、高粱、茄子、香蕉、南瓜、苋菜等农作物的生长,通过知识科普和农耕体验的方式,认识五谷,了解植物的生长周期和耕作不易,树立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意识。

 

 

在南山区生活垃圾分类体验馆,跨境学童通过图片、LED智能讲解等方式直观见证垃圾处理的过程,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通过现场互动游戏、垃圾回收再利用案例加深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理解,提高跨境儿童的垃圾分类、节约资源意识。

 

 

 

 

据了解,南山区妇联时刻关注跨境学童的学业与生活问题,针对跨境学童实际需求,开展了一系列暖心举动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协助开展远程呈分试考试服务,为跨境学童开展代领、邮寄香港教材服务,组织各种主题的参观交流活动,不断增强跨境学童对祖国的向心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