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第四届创新项目大赛十大项目精彩绽放

2021-08-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6日讯(记者 王志明)2021年8月14日,“惠•民生”第四届创新项目大赛决赛圆满举行。“惠•民生”创新项目大赛是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自2017年启动的机构内部赛事,大赛本着提升机构员工项目设计能力,激发创新思维,开发创新项目的目标,全面动员机构员工参与。

本届大赛于2021年4月启动,机构各个团队积极参与响应,共收到40余份项目方案书,涵盖了精神健康领域、社区领域、社会组织培育领域、康复服务领域、社会救助领域等。经过项目培训、项目初选、项目导师双选会、一分钟说项目、最终产出“惠·民生”第四届创新项目大赛入围决赛的10个项目。

因疫情防控,赛事仅邀请了专家评委、项目导师和各项目路演参赛人员到达现场,其他员工通过钉钉直播关注赛事情况。

现场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张卓华秘书长为大赛致开幕词,为机构专业发展寄语,并希望惠民在精神健康领域深耕服务,打造精神健康服务品牌,树立行业标杆。

深圳市社工学院院长余令为参赛项目进行专业点评,肯定项目专业质量,并提出改进策略:一,提升视野格局、并积极资源链接;二,服务要有专业深度,做到聚焦、具体;三,创新项目的同时,是否可以做实践大赛。保证项目落地落实,打造惠民基因的高质量产品。


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精神卫生科范北方主任、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主临床心理科向莹君主任、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精神卫生科张元东副主任、南山区南山街道荔湾社区原海瑞书记分别就各个项目进行专业点评和提出改进建议,希望各个项目团队不为创新而创新、聚焦服务对象及服务内容,做到精准服务。


评委点评

经过激烈的决赛路演,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




获得一等奖的为“同行聚力,幸福家庭”社区精神康复者家庭照顾者支持项目;

获得二等奖的项目为:“微光处处”残疾少年儿童家长成长支持计划、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精神康复者心灵滋养项目;

三等奖的项目为:“遇见更好的自己”-塘朗社区青年减压计划、当幸福来敲门-精神康复者短视频支持项目、“心晴加油站”精神健康社区服务平台项目、“双驱动•益起来”资产为本的社区长者平台互助平台建设项目。

在本届大赛实施过程中,项目导师团为申报参赛的员工提供全流程的专业支持。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指导方式,给与了各个团队很大的支持,包括帮助团队寻找项目的闪光点、利用个人时间为项目团队给与督导意见、督促团队提高项目的质量、支持机构员工的专业服务项目创投能力的成长。根据导师辅导项目的数量、专业辅导次数、进入决赛的项目数量、决赛名次综合考评,选出两位优秀导师。

优秀导师

赛后,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理事长周湧先生总结讲话,感谢所有评委的大力支持,感谢所有参与项目大赛的团队,并要求所有取得名次的团队不骄傲,根据专家建议进行后期的调整和落地,没有取得名次的团队不气馁,继续深耕服务、优化项目。对全体惠民人提出十六字要求“练好内功、深化服务、拓宽视野、链接资源”,要求惠民人在日常的工作中真正做到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服务,注重项目化运营,打造惠民服务品牌。


“惠·民生”第四届创新项目大赛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每届大赛不仅是催生创意的点子,但更需有专业的能力去深耕落地,打造惠民的高质量项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