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丈夫执行公务无法陪伴 “千分之六的危险”突降二胎妈妈

2021-08-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7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朱巧巧)“第一胎时很顺利,没想到在二胎时遇到这么大件事!”回想几天前自己和宝宝在“鬼门关”转了一圈,26岁的谢女士仍然心有余悸。8月8日上午,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紧急开启绿色通道,产科联合麻醉、超声影像、手术室等,紧急救治胎盘早剥已达三分之一的谢女士,成功救治了产妇和新生儿,还为她保全了子宫。

危险发生时,身边只有医护人员陪伴

谢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是一名飞行员,疫情期间因执行公务不能陪伴身边。公婆远在内蒙古,自己母亲则必须留在家里,照顾刚刚一岁多的大宝。当时二胎宝宝刚35周,离足月的预产期还有些距离,可谁也没想到意外就在此时发生了。

当时由于突然大量出血,并出现剧烈腹痛,谢女士不得不赶紧独自前往医院。接诊医生进行阴道检查发现大量血性羊水,且伴有凝血块,诊断为胎盘早剥,遂按上级医生指示启动绿色通道,将她送往手术室紧急手术。

“当时一个家人都没有在身边,只有医护人员爱心陪伴,非常感谢大家。”谢女士说,如果没有医院的紧急救助,真不知道后果会如何。

千分之六几率,可能危及产妇婴儿的生命

“胎盘早剥属于妊娠晚期非常严重的并发症,一般出现在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起病急、变化快,胎儿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缺氧、胎儿窘迫、甚至胎死宫内。”医院产科负责人周丽介绍,一般发病比较紧急,一旦发生就必须紧急剖宫产终止妊娠,否则可能危及孕妇和婴儿生命。

作为辖区唯一专业妇幼保健机构,2019年1月至今,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接诊的产妇中,胎盘早剥发生率为6.2 ‰,均发现及时,抢救成功。而谢女士母子也获得了这份“幸运”,在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二胎宝宝不仅顺利来到了这个世界,并且恰巧与妈妈是同一天生日。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