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南山为什么能?

2021-08-17 来源:南山区工商联

“幸福感”

是市民对一座城市

最大的肯定与褒奖

2019年11月

在“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

南山喜获两项幸福大奖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创新包容强区"

2020年11月

钱塘江畔再传喜讯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出炉

南山再度荣膺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日前

“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调查推选活动启动

南山第三次入围候选榜单!

为什么南山能连续三年入围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01

在“创新之城”

感受追逐梦想的幸福

从蛇口的改革开放开山“第一炮”,到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特区激荡的40年,南山始终以创业者的姿态,勇做科技创新弄潮儿,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成长为创新之区、科技之地。

在南山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孕育发展出了一大批优秀企业,有世界500强的平安、华为、招商、腾讯,中国500强的研祥、海王、华侨城、中集等。

灯光通明的后海总部、科技园,是人才高地,是创新热土,更是为创业者而设的“造梦空间”,承载着千万奋斗者的梦想。

高科技企业荟萃的深圳湾创业广场,创新氛围浓厚,汇聚了众多创新团队和互联网企业,数万青年在此创业。

全国第一个以人才为主题的公园深圳人才公园在南山落成,发出“深爱人才 圳等你来”的求贤令,拥抱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

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来到南山寻梦,南山也张开怀抱,让每一个追梦人在这里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如今,南山已然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双创的亮丽名片,处处散发着创新的气息,迸发着年轻而充满生命力的朝气。人才汇聚、创新包容、宜居宜业,成为这个城区“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02

在“活力之地”

赏出缤纷文化的幸福

生活在南山,只要愿意迈出家门,便能欣赏到精彩连连的各类文化大餐。

如果你是文艺青年,可以去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OCAT深圳馆、何香凝美术馆看一场设计艺术展;

如果你是戏剧青年,可以去保利剧院、聚橙剧院、万象天地剧院欣赏一部精彩戏剧;

如果你是追星青年,深圳湾体育中心不时举办的明星演唱会,热情欢迎你;

如果想与家人共度休闲周末时光,家门口的“周末音乐会”“音乐下午茶”等待着你。

你还可以携家人一起去南山博物馆心无旁骛地欣赏文物展,去南山图书馆闲适地读本书。当然了,还有星星点点密布在南山区内的各大电影院,也是家庭文化娱乐好场所。

未来的南山,文化设施更加丰富。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已开工建设,深圳歌剧院、深圳湾文化广场等项目已进入设计征集阶段,深圳创意设计馆落户南山。

未来的南山,还将增添一条世界级“文化飘带”,东起红树林、西至前海湾,串联华侨城、后海、蛇口、前海等片区,打造一条集创意设计、传统文化、先锋艺术、前沿时尚于一体的世界级文化走廊。

03

在“百园之区”

享受天蓝地绿的幸福

南山,坐拥深圳湾、前海湾、大小南山、大沙河、西丽湖、内伶仃岛等自然景观。43.7公里海岸线曼妙动人,静躺于南海之滨。

7.3公里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与深圳人才公园组成美丽的“海洋之星”,成为新的城市会客厅。

13.7公里的大沙河生态长廊建成开放,联通山河湖海,在城市中央构筑人、水、城和谐共荣的生态文明图景。

除此之外,在南山区不到1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分布着大大小小、各有特色的公园, “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美好愿景,已真实地呈现在了南山人的面前。

出门走几步,可入街心花园赏娇艳欲滴的鲜花。再多走几步,就到了社区公园,入眼青翠,听虫鸣鸟叫,闻草鲜花香,看湛蓝天空和游走白云……南山人的城市生活,已与自然融为一体。

04

在“运动之家”

玩出青春活力的幸福

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体育设施,是南山区体育事业发展的一大特色。不仅有深圳湾体育中心和南山文体中心等高端体育场馆,还有大量中小型运动场馆,以满足广大市民基本的体育健身需求。

近年来,南山区高端化、国际化与大众化体育运动齐头并进。WTA女子网球总决赛、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中国杯青少年帆船赛等赛事已经成为南山人民的文体嘉年华。作为全国最大规模专业路跑赛事之一的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更是成为南山区全民健身项目。

南山多样化体育消费模式,还进一步赋能南山市民高品质趣味生活。坐落在南山蛇口的湄南河体育小镇,十分“饱满”地体现了南山文体高地的趣味“青年”形象。未来,湄南河体育小镇还将引进滑雪等项目,让体育运动青春化、时尚化,增添城区活力。

05

在“深港之源”

追寻厚重历史的幸福

生活在南山,你随时可以找个悠闲的午后,远离现代都市的喧嚣,漫步在古城的小巷内,倾听潺潺历史长河遗留下的铿锵之声。

至今已有近1700年历史的南头古城,不仅是深圳城市历史之源,也是深港文化之根。2020年8月,经保护性改造后的南头古城南北街示范段开街,南头古城旧貌焕新颜,开启蝶变之旅。

距南头古城不足10公里的赤湾,三面环山,面朝大海,是珠江流向南海的门楣,有“粤海门户”之誉,既是古代海防重镇,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赤湾面积约3.4平方公里,现有左炮台、宋少帝陵、天后宫、赤湾烟墩等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右炮台一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

06

在“商圈之芯”

逛出肆意生活的幸福

在工作上,南山人喜欢全力以赴。在休闲时,南山人更是不遗余力,约上三五好友,直奔主题各异、特色各明的商圈,逛出肆意潇洒。

近年来,南山万象天地商业区、蛇口海上世界商业区等多个新兴商圈相继崛起,与华侨城商圈、后海商业区等重点商圈共同构建起多区域多层级商圈体系。

未来,南山还将高标准建设独具滨海特色的后海超级商业区,加快后海商圈空中商业连廊建设,汇聚湾区顶级消费资源,打造集高端消费目的地和标志性城市景观于一体的世界级地标性商圈,让南山人日常购物休闲更便利,消费选择更丰富多元。

南山始终把居民的幸福感

作为城区发展的重要尺度

居民在这里生活

感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宜居、便利

还有暖心与满足

“幸福感”

早已成为

南山最重要的城市标签之一

“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活动

现正进入火热投票阶段

赶紧动动手指

给南山五星好评吧!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4年,累计推选出80余座幸福城市,“幸福城市”已成为新时代城市的名片和目标。本年度调查推选活动以“百年红、幸福城”为主题,围绕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以人民城市为人民、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中国城市的幸福感进行调查,推介幸福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投票方法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瞭望东方周刊”微信号

菜单栏点击“幸福城市”—“幸福城市问卷调查”进入问卷

完善个人信息

选择“深圳市”—“南山区”



完成全部选项后提交答卷

献礼百年,初心涌现 ——一起来探秘“I SPEAK行动,我想对党说 ”大型爱党主题影像展吧!跟党创业谈 | 入会第一课 ——南山区工商联率直属商会召开“新经济·新消费·新生活”主题专题研讨会

观红色电影 忆百年党史 悟初心使命——南山区非公党委举办第四期“党建圆桌派”活动

南山区开展政协界别委员党史学习及理想信念教育主题活动

南山区“红色补给站”地图上线啦!骑手暖心服务,一张图就够了~

抗疫有情·民企有爱|南山区工商联(非公党委)企业家在行动

来源 | 创新南山、蛇口消息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