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 | 王伟中: 奋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2021-08-18 来源:创新南山

■权威访谈  

近日,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继续发扬特区精神,保持放眼世界的雄心、服务大局的恒心、改革攻坚的决心、精雕细琢的匠心,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跑出新时代“深圳加速度”“深圳高质量”,肩负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奋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 朱洪波 摄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请您谈谈感想以及深圳是如何抓学习贯彻的?

王伟中:7月1日上午,我和深圳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收看电视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来国家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由衷地为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感到无比自豪。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孺子牛雕塑。

深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深圳市委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召开全市学习贯彻干部动员大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等,印发实施深圳市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接下来,深圳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引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采用研讨会、座谈会、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反复学、深入学,在新闻媒体开设学习专题专栏,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

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

二是在民生实事上下功夫。近期,深圳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70项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以及125项各区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这些项目都由市领导或各单位“一把手”牵头,建立工作台账,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达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在抓好党建上下功夫。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标准+质量+示范”建设,高质量做好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深圳作出哪些探索贡献、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王伟中:深圳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1925年,深圳成立了中共宝安县支部。在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中,深圳党组织发动群众全力支援,有力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曾生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的东江纵队,被朱德同志在中共“七大”上誉为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的“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1941年12月香港沦陷后,东江纵队组织开展了香港秘密大营救,保护了何香凝、邹韬奋等大批文化名人和爱国人士,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

深圳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老一辈改革开放先行者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创造了1000多项改革的“中国第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深圳在40年奋斗中形成的特区精神、新时代深圳精神和“三牛”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市中心。

深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推动深圳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实现了五大历史性跨越。

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挑战,深圳坚持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9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6万家、总量稳居全国第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1/3,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创设全国首支规模达百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系统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形成新的人才聚集高峰期。在创新引领下,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0年,深圳GDP达2.77万亿元,居亚洲城市第五位。

繁忙的盐田港。

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无人区”的时期,深圳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为关键抓手,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7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文向全国推广深圳五方面47条创新举措。目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40个事项中,8个已落地见效、14个取得实质性进展。比如,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等一批制度性改革落地见效。又如,营商环境改革,深圳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截至今年7月底,深圳商事主体368.6万户,其中企业232.8万户,商事主体数量、创业密度均居全国第一。

深圳市中心。

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深圳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民生社会事业跨越式发展。2020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49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

教育事业超常规发展,妥善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休午餐问题,强化学生校内外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基础教育学位量质齐升,职业教育全国领先,高等教育发展迅速、高校达到15家。

健康深圳建设成果显著,获批建设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三甲医院达到23家,8家医院进入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同类百强。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和“巴掌大的黑臭水体都不能有”的决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增污水管网6460公里,用4年时间补齐40年来的历史欠账,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转好;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AQI优良率达97.0%,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龙岗河鸟儿嬉戏。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全面启动,连续六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

深圳秉承“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理念,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约352.8亿元,派出扶贫干部5700多名,助力9省份54县(区、市)20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连续4年获评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好”档次,为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作出深圳贡献。

这些年,深圳之所以能够书写新时代崭新篇章,最根本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让深圳在做谋划、抓落实时有章有法、有力有效,在应对风险挑战时充满信心、底气和力量。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对此,深圳有哪些部署举措?

王伟中: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多次提到“人民”,人民至上的情怀贯穿全篇。深圳40多年发展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历史。  

《意见》提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提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民生七有”要求,具有非同寻常的标杆意义。深圳将持续聚焦“民生七有”目标,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解决好。

大沙河生态长廊。

深圳将采取系列举措,比如,实施基础教育学位保障攻坚计划,超常规高质量建设“高中园”;加快建设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打造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完善“4+2+2+2”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来5年,深圳将新增就业60万人,新增基础教育学位90万座,新增病床位2万张,三甲医院达30家,建设筹集各类住房75万套。又比如,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坚决打赢移民城市、口岸城市、人口大市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今年以来,深圳坚持“提级统筹、提速处置、提标管控、提质升级、提前发声、提振队伍”,快速有效控制了境外输入关联本土疫情,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深圳市民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深圳如何肩负好新时代历史使命,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有哪些战略谋划和具体部署?

王伟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发展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视察深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确立深圳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使深圳成为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阵地。省委落实中央精神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全面支持深圳改革创新、先行示范的具体举措。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要求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今年4月,深圳召开了市第七次党代会,对肩负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的新时代历史使命作出全面部署,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与时俱进完善深圳市委“1+10+10”工作安排。其中“1”管方向,即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第一个“10”管长远,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必须坚持的战略路径;第二个“10”管当前,指年度十项重点工作。“1+10+10”工作安排中有很多重大战略和举措。比如,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方面,着力在服务国家培育完整内需体系、配置全球高端要素资源、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等四个方面先行示范,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深圳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30年,深圳将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到2035年,深圳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来源 | 南方+ 南方日报

文 | 崔璨  朱洪波

编辑 | 李蔓铃 杨渝嘉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连续三年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南山为什么能?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来了就是深圳人,在零碳花园get满满幸福感和归属感

南山初中阶段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开启!你“苗”了吗?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