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南山区以“黄金宝地”赢得高质量发展未来

2021-08-18 来源:创新南山

8月12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内,作为深圳市最大规模体量之一的百旺信工业区产业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确权工作全面完成。

充足的土地和产业空间,是承载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基石。近年来,南山区立足实际改革创新,多方联动、攻坚克难,不断探索新发展格局下的国土空间供给新模式,拉开区域产业空间优化升级的大幕。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城市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2020年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发出了“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的宣告。

南山区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通过“改、建、租、售”打出优化拓展产业空间“组合拳”,以“黄金宝地”赢得高质量发展未来。

盘活存量


破解老旧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难题

坐落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重点规划石壁龙片区内的百旺信工业区,东靠阳台山,西侧紧邻鹏城实验室,园区内入驻大疆、乐普、雷曼等多家重点高科技企业,随着企业的高速发展,对产业空间及配套设施的需求不断提升,园区亟待优化升级。

这是南山区众多老旧产业园区的一个缩影。通过加大对存量产业用地的挖掘力度,南山采取“一园一策”方式,从不同园区升级改造的需求和实际出发,找准破题关键点,对症施策、精准发力,通过旧改探索集体土地空间盘活利用新路径。

强力推进老旧工业园区确权。针对有历史遗留土地确权问题的老旧工业园区,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加强部门联动,由区属国资强势介入,对原有经济关系实行“一揽子”批量清理,肃清确权阻力和障碍。

在百旺信工业园,区属国企大沙河建投公司在实际控制和全面管理园区基础上,通过联动集体权益主体积极推进土地整备、第三方评估货币补偿以及政府扶持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等方式,一举攻克长达15年之久的多元诉求和利益平衡难题,为园区实施“工业上楼”“产业生态型园区”升级改造赢得了时间、拓展了空间。

整园收购清理“二房东”。针对产权需要完善且使用权属复杂的单一业主园区,通过国资整园收购,推动土地确权和园区改造升级。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艺晶工业园区,业态有待转型升级,土地未确权,二房东现象突出。区属国企深汇通公司以整园收购方式,与业主进行沟通谈判,拟在收购后重新调整业态规划,以国企身份推动土地确权和园区改造升级,未来将提供60万平方米的高端制造业厂房,为南山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强化空间供给。

收购开发权益确保“工改M1”。针对权属清晰的原老旧工业园区项目用地,通过国资收购使用权益,保住既有工业用地空间。位于留仙大道的众冠红花岭南区项目用地(原众冠红花岭工业园南区),原是一块16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2017年列入城市更新计划,拟作M0新型产业用房更新。区属国企深汇通公司以收购开发权益的方式,与业主公司磋商,将“工改M0”城市更新成功还原为“工改M1”,守住了近28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目前,南山区已初步构建起“以南山智园园区、南山智谷园区、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等为核心,以百旺信工业园、艺晶工业园等高端制造业生产基地为支撑”的10公里产业带,保障“制造业的菁华”高质量发展。

总部联建


满足大块头企业“恒产”用地需求

7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公众号发布了《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共五方面47条。

“深圳经验47条”中,“联合建楼”让企业降成本共成长,名列其中。这也意味着这一由南山最早创新推出的举措,得到广泛认可。

“联合建楼”让企业降成本共成长,具体内容为:政府集中供地,企业联合拿地,允许企业通过签订竞买协议,组成建楼“联合体”,统一招标代建方进行建设,实现一栋楼内产业链关联企业聚集,“一栋楼就是一个产业,一栋楼就是一个产业链”。

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解决企业发展“恒产恒心”问题,近年来,南山区创新推出“联建总部大楼”模式。2019年8月23日,南山区科技联合大厦举行奠基仪式,这是深圳首个联建总部大楼。该项目以一块11188.3平方米的产业用地,一举解决辖区15家企业的空间需求,大幅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并提高用地效率,社会反响良好。

由于联合建设总部大楼是深圳市首次组织大规模的联建工作,没有可参照的案例,很多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南山区边试边改、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截至目前,已推动3个“联建总部大楼”项目。

南山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据调研统计,南山180多家上市公司中约三分之一无自有物业。这让一些企业陷入两难:一方面,单独拿地“资金不够”,又面临不少外地优厚政策的“诱惑”;另一方面,南山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优,高科技产业生态链越来越完善,“不是实在没办法,不想走”。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企业竞拍土地自建物业常常“单打独斗”,耗资巨大且建成后的“独栋”产业空间往往超出企业实际需求,存在空置浪费甚至是变相发展房地产现象。

南山区创新“联建”项目设计建设机制,最大限度满足企业不同空间需求,以确保公平解决所有企业诉求:在确定楼层分配上,采取高低搭配、抽签划分,商业分配模式为15家按份持有;在楼宇建设上,采取统一招标代建方承建,减少各方协调沟通成本;建筑设计上,征求大多数企业同意即确定方案;在公共空间的“可塑性”上,设置多层架空层及立体连廊,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入驻后进行灵活设计调整……

体现着“共享经济”理念的“联合建楼”模式,探索产业用地新机制,受到了南山区“大块头”企业的普遍欢迎。截至目前,还有73家企业及多个行业协会提交了下一批“联建”意向申请书。

暖心惠企


用“一片真心”和“真金白银”服务企业

7月22日,南山区2021年创新型产业用房政策推介会上,一则消息刷屏了南山创业圈:南山推出惠企“大礼包”,产业空间租金最低只要市场参考价格的三折。

围绕“科技创新+总部经济+高端制造”的产业定位,南山努力为技术先进、高端优质、前景广阔的优质企业解决发展空间需求,为企业降成本,重磅推出惠企“大礼包”。

经认定的上市企业、上年度在南山区贡献产值(营业收入)10亿元(批发类50亿元)以上企业、经领导小组认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以及经领导小组审议对于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企业、服务机构、创新载体等租金价格可享受参考价格的30%。

南山是改革开放的热土和创新创业的沃土。一直以来,南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区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全力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了智园等一批“智”字号产业空间,以及南山金融大厦等“金”字号创新型产业用房,面积超100万平方米,解决了数百家创新性企业的空间需求。

目前,在约18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南山区2020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6502.22亿元,全区企业总数近43万家,相当于每4名常住人口就拥有1家企业。同时,南山区拥有上市公司186家,经济发展“蓄水池”水位越来越高,“亩产效益”突出,是全国知名的经济高质量发展“高产田”,堪称“寸土寸金”。

南山区政府负责人表示:“企业好,南山才好,43万家企业的茁壮成长,成就了南山这片生机勃勃的森林,南山将始终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近年来,南山区以“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抓手,靶向施策,大力实施产业空间保障行动,拿出宝贵的空间建设创新型产业用房,重磅推出惠企“大礼包”。“寸土寸金”的南山,用“一片真心”服务企业,以“真金白银”帮助降低企业营商成本,解决空间需求,让“高产田”的土壤持续保持肥沃。可以预见的是,一系列专业化、集群化、高品质的产业空间,将为南山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来源 | 南方日报

文 | 张光岩

编辑 | 李蔓铃 杨渝嘉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