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故意“碰瓷”路人 敲诈勒索惯犯被抓

2021-08-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0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龙威 唐婷)为谋取不义之财,设计“碰瓷”圈套,专门对路人进行敲诈勒索。近日,南山警方多警联动,缜密侦查,破获系列敲诈勒索案,抓获敲诈勒索惯犯一名。

2021年1月7日18时许,南头派出所接事主报警称:在前海路某超市门口撞到了一名男子,导致对方的手机屏幕摔坏。对方提出私了,自己赔了1000元,后来才反应过来被敲诈了,现向警方求助。

接报后,南山警方迅速组织警力赶往现场。通过调取和查看公共视频,民警发现嫌疑人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虽然给侦查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但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在梳理案情的过程中,民警发现在全市有不少类似的报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南山警方继续开展视频研判,收集嫌疑人李某明(男,42岁)的犯罪证据。

为了尽快将嫌疑人抓获归案,民警连日奋战,终于在8月12日发现李某明的踪迹。当天下午14时许,嫌疑人李某明在欢乐谷附近的一条小路上,对一名路人故伎重施。在敲诈路人钱财的过程中,蹲守在附近的民警迅速上前控制住李某明。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明对以“碰瓷”方式实施敲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了多宗敲诈勒索案件的犯罪情况。经查,每回作案之前,李某明都会在二手手机市场低价购买山寨品牌手机,并故意将屏幕敲碎,后蹲守在路边,寻找特定的目标进行碰瓷。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明已被南山警方依法处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遭遇“碰瓷”事件时,保持冷静,及时报警求助。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