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深圳医院举行“ 中国医师节 ”和科教年会庆祝活动 97名优秀医师被表彰

2021-08-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0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向雨航 王圳妹)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举行“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暨医院科教年会”庆祝活动,颁发了“从医三十年”、杰出医师奖、优秀授课教师奖等9个大奖,97名在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和3个重点学科被表彰。

“外引内培”,打造支高水平医师队伍

协和深圳医院有一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团结奋进、勇于创新的医师队伍,共有执业医师843人,技师(含药师)238人。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党委书记刘春晓表示,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中,还是在日常诊疗活动和科研教学工作中,协和深圳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起护佑人民健康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

医院坚持“外引内培”,全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医师队伍。去年,医院全职引进了罗迪贤教授、邱迎伟教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柔性引进了张旭教授团队和杨岫岩教授,创新“订单式”人才培养方式,人才队伍质量不断提升。

会上,医院表彰了97名在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医务人员。他们当中,有临床医师、检验医师、药师,还有带教老师、科研人员、住培管理者等。他们每个身怀绝技、业务精良,有的从医30年以上,挽救无数患者生命;有的在抗击疫情中挺身而出,不辱使命的;有的医术高超,技术精湛;有的年富力强,敢于创新;有的沉心带教,以匠心致初心;有的热衷探索,科研成果丰硕……不论是在哪个岗位上,他们坚守医者初心,全方位全周期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

3个学科获“学科建设优异奖”

2020年,医院坚持医教研齐头并进,在更高水平上努力实现“病有良医”的新要求、新目标。持续完善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六大”急救绿色通道,开展新技术、新项目97个,建立MDT诊疗平台,打造一批粤港澳特色专科和专病中心,医院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治能力大大提升,不断满足辖区居民健康服务的需求。

学科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近年来,协和深圳医院按照“大综合,强专科”的发展思路,加快补齐短板学科,重点发展优势学科,做强做大特色专科,涌现出了一批医教研全面发展的优势学科。会上,疼痛科、感染科和脊柱外科等3个学科荣获“学科建设优异奖”。

活动现场,医院今年新引进的检验医学中心学科带头人罗迪贤、大骨科学科带头人易伟宏分享两个学科建设的经验和发展思路。

罗迪贤介绍,检验医学中心作为平台学科,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和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服务宗旨,始终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和与临床融合发展的学科发展思路,不断引进拳头技术、强化质量控制、优化服务流程,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检验医师队伍,走进临床一线,让患者、临床和科室三方共赢。

易伟宏表示,随着我国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骨科的发展面临越来越多挑战,大骨科将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完善学科规划设置,做精做强脊柱外科、手足外科,不断完善运动医学科、骨关节和创伤骨科,培育小儿骨科、骨科康复,提高服务水平,满足深圳人民的健康需求,真正做到“病有良医”。

科研教学取得新突破

一家高质量发展的公立医院, 临床、科研、教学,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住院医师首次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96.8%,居深圳市第一,全国领先地位;年度业务水平测试全省排名第7,年度结业考核通过率100%,教学日渐成为医院的一块“金字招牌”。

医院的科研成果也不断刷新,全年共获得各级各类科研立项12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项目4项;脊柱外科牵头的项目获得深圳市2020年度科技进步奖(社会公益类)二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奖有了新突破。

在医院如何搞好科研和教学?活动现场,3位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获奖者分享了经验。

临床研究院医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蒋昌宇介绍,医学研究是一个整体性的研究,任何一个疾病都是不可能靠某一个分子,某一个蛋白,甚至一个系统可以解释的,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这要求做医学研究要有丰富的临床资源,要与临床结合。

口腔科副主任、教学主任陈沐说,医师顾名思义是医者也是师者。要做好医疗教学一是要有延续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教学意识;二是要结合临床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三是教学相长,教师也要不断进步,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感染科主任余治健表示,学科要实现医教研全面发展,一是科室要做到人尽其才,把每个人放在最合适的位置,发挥最大的潜能;二是科室要有好的科室文化,形成传帮带的文化传统,营造竞争、协作、向上的学科氛围;三是科室要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既要符合医院的发展需要,还要与周边医院形成差异化。

今年是医院改扩建关键之间。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院长邓启文表示,当前医院的硬件设施、软件和员工的精神风貌都有明显改善,医院的发展也进入最好时期。改扩建项目完成后,一座智慧化的、温馨的、流程合理的、在深圳市有一定知名度的大型综合医院将呈现市民面前。

对此,他对全院医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有奉献精神,要以病人为中心,甘于奉献;二是要有学习精神,刻苦专研,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三是要有延续精神,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改进。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