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南山 | 彭文德:高大上的西丽,曾有过你想不到的落后

2021-08-23 来源:创新南山

一滴水珠的轨迹

可以折射江河的奔腾

一朵花儿的绽放

可以见证春天的绚丽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和南山建区30年的重要节点,南山区委组织部特别推出致敬拓荒牛,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丛书——《口述南山》,遴选出各个领域的老党员代表,以“决策者、亲历者、见证者”的视角,口述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的“南山故事”。

《口述南山》第三期

我们一起走近彭文德

倾听他记忆中的“南山故事”

西丽今天的腾飞

源于先期三大基础工程

/

口述人:彭文德

我叫彭文德,党龄56年,1945年出生于广东省河源紫金县,1964年参军,1985年在军队团副政委的职务上转业,曾担任南山区西丽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历任南山区纪委书记、南山区政协主席等,2006年退休。


当年的西丽是农村


我出生在农村,在6个学校读了7年半书,初中没有毕业就回家种田了,虽然在生产队当会计相对轻松,但觉得当农民不符合自己人生目标,1964年参军,分配在广州军区惠阳军分区。我先后在解放军42军某师担任警侦连班长、政治部组织干事、司令部政治协理员、团副政委。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42军是东线的主攻部队,我光荣参战了,不过我们的主战场是师部指挥所。师部驻地在东莞樟木头,团部驻地在深圳龙华,战后我们就回到龙华。

早在1969年,我就到过深圳,是在盐田执行海上训练任务。也到过南山西丽,西丽到处荒山野岭,我们在塘朗山上进行榴弹炮训练,炮弹直接炸在留仙洞片区。当时深圳非常荒凉,田地很多都不长草,也没人种田,男人很多跑到香港去了,女人留下来勉强维持生计。

情况在改革开放后发生转变,深圳发展变化相当快。虽然我们是特区卫士,但作为驻防的陆军野战部队,一般战士很少能到外面走动,1983年,部队搞革命传统教育,机会难得,我作为政治部干部,就带着共青团干部,去当时的蛇口工业区、南头管理区实地开展改革开放形势教育,看看特区的变化。

长年驻守在深圳,我对深圳一草一木都很熟悉,看着高楼大厦一天天变多,蛇口“海上世界”一片繁华,深圳的发展吸引了我。

1985年,军队开展整编,驻军一般就地转业。42军转业干部在深圳比较多,大家都熟悉,所以我就选择转业到西丽办事处。

对于当时的西丽,我总结两句话:特区里的山区,城市中的农村。整个办事处就一栋楼,半截子篮球场,两边都是农田。从南头到西丽,只有一条机耕路。那些年喝水都成问题,虽然我们附近有西丽水库,但只有一条水管,还是通往蛇口工业区,我们只有打井水或者在大沙河抽水。水井一个星期要洗一次,抽上去都是黄泥水。整个办事处人员很精简,就30多个干部职工,财政给我们15个人的工资,其他人靠办事处自己想办法。


在西丽干了三大基础工程


2008年12月14日,建设前的大学城、塘朗村和长源村旧貌

在西丽工作8年,我干了三大基础工程。第一个是广种荔枝。当时农民收入不高,我觉得集体经济要发展就要靠山吃山。那个时候西丽虽然有荔枝树,但不多,山上大多数是松树,当时荔枝价格相当好,所以我决定带着农民上山种荔枝树。

种荔枝树村民很支持。我当时提出了一个口号:一年打基础,两年翻一番,三年荔枝总量要超过南山村。为鼓励村民种,办事处买好荔枝树苗送给他们。

我们种了很多荔枝,发展很快,效果很好。第四年,市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调南山任职,看到西丽满山的荔枝,就称是万亩果场。农民收益很大,尝到了甜头,有些群众等荔枝成熟时,还会送给我尝一尝。

第二个是建工业厂房。当时我们一心想发展,去宝安区学习后,大家提出要建工厂。我们就立马开建,先后建了10多座厂房。各村也学样,建了很多厂房。我们通过区引进办公室招商,吸引了很多“三来一补”企业,老板带老板,厂房供不应求。现在回头来看,这些当年建的厂房,经济效益翻了几番,支撑了街道经济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也让村民致富脱贫。

1992年农城化后,彭文德在九个村股份公司成立大会及挂牌仪式上发言

第三个是成立众冠股份公司。1992年,深圳出台《关于深圳经济特区农村城市化的暂行规定》,在原特区内的罗湖、福田、南山推进农村城市化,除此前已划定的原农村用地红线的集体土地外,通过“统征”的方式将农村集体土地一次性征为国有土地,同时返还给村集体一定比例的建设用地以保障集体经济发展。土地征收后,政府给西丽街道办事处划拨30万平方米土地以及1亿元征地补偿款。青苗补偿款全部分给村民。我们利用10个村的返还用地和征地资金,成立了西丽众冠股份公司。股份公司成立后,我们对于怎么办企业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很长时间才理顺分红制度。有时候还带着股份公司的人去乡镇企业发展好的地区考察,学习人家的管理经验。

现在,众冠股份公司发展持续稳健,每年股民都有分红,公司不断有新突破。


创新工作为发展助力


1993年,我从西丽街道调到南山区纪委任职,副书记干了5年,书记干了5年。我个人觉得纪检工作是我人生中最成熟的十年,也是最有成就感的十年。我办案没有冤假错案,当时南山区纪委的宣传教育、抓一把手工程得到省纪委充分肯定。

后来,我任南山区政协主席。南山区的提案办理面商会就是我们创设的。以往我们的政协提案都是各级行文来往,转来转去实效不大。最开始,我们在公安系统试点提案办理面商会。因为公安部门工作非常负责,我就此提出要办案单位和提案委员一起面商,大家一起沟通,办成什么样子,能不能办,什么时候办到,政协委员年底检查,这样就非常有实效。试点成功后又大范围普及。

政协委员调研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在全市是第一个。那时候南山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大,项目多,很多企业都不会申请专利,知识产权没有申请保护就被别人仿制。企业有需求,我们就专门组织专门的委员,深入到基层调研,出了一个调研报告提出具体建议,得到市政协的重视,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出台,跟这个调研报告有很大关系。


坚定自信永远跟党走


我是1965年9月入党的,在生产队的时候就是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所以进入部队一个月后就入党了。

我对党很崇敬,我妈妈在土改时期就是村里的妇联主任,经常开会后向我宣讲共产主义思想,先进共产党员事迹。所以我在初一就加入了共青团,在回家种田的时候还是村团支部副书记。虽然我是农民,但那个时候我靠自己卖柴火赚的钱订了一份《中国青年报》,经常学习,所以我是一直跟着党奋斗的。

大沙河整治前

大沙河整治前

深圳和南山的很多发展都出乎我意料。比如现在的大沙河生态长廊,原来我当街道书记的时候,市农业局就提出整治大沙河,但以那个时候的经济实力与科技水平,要整治谈何容易。现在整治完了,我走了几趟,风景优美,水中有鱼,岸上有鸟,成为全国知名的生态示范公园。

西丽发展也相当快,原来是农村,现在定位是南山的商业次中心了。之前村支书的家,我闭着眼睛都可以找到,现在我是拿着百度地图都找不到,发展太快了,日新月异。原来西丽的几个穷村,现在都是大型社区和高校聚集区,这就是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所以我经常跟人家说,坚定“四个自信”,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我们要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循着红色足迹,凝聚奋进力量,走好第二个百年赶考之路。

来源| 南山区委组织部

编辑 | 曾小苑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