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21-08-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3日讯(记者 董非)8月20日,南山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区委书记曾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第一议题套开区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区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区三防指挥部会议,听取了全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和保障,各单位务必做到思想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为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严守防输入关口,管控好铁路、公路、水路、口岸等重要通道;严管重点人员,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周密做好“一老一小”接种工作,确保适龄无禁忌人员应接尽接、应接快接;严控重点场所,严格控制聚集性会议和活动;严格落实学校防控措施,做到周密管控、周到服务。二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交通领域加大路面执法和宣传劝导力度,严查严处骑手不戴头盔等违法违规行为;消防领域重点整治“三小”场所等问题,不断强化消防安全宣传、警示作用;建筑领域加强监督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三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力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提前做好防台防汛预案,落实安全措施、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强化对危险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挡土墙、危旧房屋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巡查值守,严防次生灾害;把“风险研判处置”作为三防工作的基础,管控好、化解好重点风险;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突发强降雨灾害天气。

会议第二议题套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南山区2020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报告》《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各单位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依法防控疫情、建设法治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普法宣传和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为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安排了34项具体工作,各单位要按要求抓好落实,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会议强调,一要聚焦“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区各单位及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标对表、逐条逐项抓好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二要聚焦“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抓好法治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学法述法;发挥法治政府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推进行政执法行为标准化、流程信息化建设。三要聚焦“公平正义”,着力营造崇法善治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积极弘扬法治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四要聚焦“组织领导”,汇聚法治南山建设强大合力。区委依法治区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强化督查工作,不断推进南山法治建设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