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街道书记工作室开展实践课 探讨小区共同体新路径

2021-08-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3日讯(记者 王志明)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后备力量的综合素养,近日,桃源街道2021年“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微改革课题实践课如期开展。本次课程围绕“以三区融合特色,探索小区共同体机制建设”这一“微改革”课题,组织课题一组学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本次实践课紧扣街道落实“小区共同体”行动实施方案,主要把小区共同体的相关理论知识贯穿起来,以便更好地将其运用于课题实践中。首先,课题组导师带领学员们开始破冰活动,通过交流个人的兴趣爱好和经历,增进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随后,导师分享了课题组的行动计划,并引导学员共同制定行之有效的课堂公约,促进学员积极参与课题组的学习。

课上,课题组学员就“如何深化三区融合理念”、“小区共同体的核心是什么”、“为什么要建立机制”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有学员认为,小区共同体是要调动区直部门、街道部门科室、社区社会组织、小区党支部等多方力量,同时引入三区党建、人才、阵地等相应资源,激活小区治理“神经末梢”,切实解决小区的治理难题。

随后,学员们围绕三区融合、小区共同体与机制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开启头脑风暴,并分享彼此的想法。“以党建为引领,充分调动社区的小区资源,比如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要发挥资源的联动作用,就要通过机制来实现……”“机制是来推动小区共同体的构建,要调动小区多方力量参与小区事务,共同解决小区问题,充分发挥每个小区居民的作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在讨论互动中交流学习,互相“取经”,共同探索小区共同体工作新路径、新方法。接下来,学员们将结合街道落实“小区共同体”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做好小区共同体机制的框架设计和主要内容。

课题组牵头人认为,今天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分享,收获匪浅,获益良多,尤其对三区融合和小区共同体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他也鼓励课题组学员要充分运用书记工作室的平台,敢于真实表达内心的感受和想法。

 

据了解,桃源街道2021年“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实践课选取了“以三区融合特色,探索小区共同体机制建设”、“育好两新支部,探索组织生活创新形式”两大课题,把社区后备力量作为培养对象,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育计划,促进学员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和治理能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