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 共同进步” 第七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南山赛区决赛圆满收官

2021-08-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李鹏飞 王子唯)8月22日,由南山区卫生健康局主办的第七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南山赛区决赛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成功举办。本次比赛以“提升健康素养,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南山区8支街道代表队共24名选手代表参赛。最终南山街道斩获参赛团队一等奖,粤海街道获宣传发动一等奖。

全区参与共创健康南山

本次比赛以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为宗旨,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助力南山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南山区八个街道办高度重视,全部派出代表队参赛。而各街道级代表队又是在全区上百个个社区中通过街道级比赛选拔出来的。各街道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海报张贴、线上宣传、派发传单、线下讲座等多种方式营造大赛气氛,向居民宣传本次大赛。

而在区级决赛的组织上,各街道办百花齐放,通过多种形式的比赛,让居民在健康知识竞赛中,提升了自身的健康素养。如南山街道以线上答题与小视频演讲结合的方式选拔出了街道级代表队;西丽街道与粤海街道则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开展了线下赛,通过抢答、演示等多个环节,为居民们提供了一展个人风采的舞台;蛇口街道将健康素养与全民健身相结合,采用现场答题与跳绳比拼的方式选出代表队。

为助力线上宣传,南山区卫生健康局还上线了“线上冲关赛”H5活动,居民只要完成健康小测试即可获得现金红包奖励。在活动上线的7天里,南山区共有近三万居民参与了本次线上冲关赛活动。

你追我赶,南山街道终夺魁

本次比赛得到了市、区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深圳市健康促进中心健康促进部部长庄润森、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健康教育科主任王萍、深圳市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勇担任评委,南山区卫健局和各街道办健康教育工作负责人参加大赛。

大赛命题紧密围绕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健康问题展开,并结合社会热点话题。题目涵盖新冠疫情、食品安全、控烟、常见慢性病等多个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热点话题。

在必答题、抢答题及动画找错题环节,各队选手情绪高涨,你追我赶,在本环节结束后,桃源街道暂居榜首。

为增添比赛的趣味性,本次大赛还设置了风险题,各队伍可自行选择对应分值的题目或不选择题目,但一旦答错则会被扣除相应分值。之前领先的桃源街道就因答题错误而被扣除了30分。

在技能演示环节,本次大赛的技能展示题目全部来源于居民日常生活中需要掌握的技能,如AED设备使用、科学选购药品、如何科学高效拨打急救电话、正确的书写姿势等。在各街道代表队的展示中,成人选手与学生选手共同上阵,向各位观众展现了南山区居民的健康知识储备与健康技能,也体现了南山区的健康教育水平。

经过三轮的激烈角逐,最终南山街道获参赛团队一等奖;桃源街道与粤海街道获参赛团队二等奖;西丽街道、招商街道、沙河街道获参赛团队三等奖;南头街道与蛇口街道获得参赛团队优胜奖。粤海街道获宣传发动一等奖;西丽街道及桃源街道获宣传发动二等奖;南山街道、蛇口街道、招商街道获宣传发动三等奖。最佳组织奖则花落桃源街道及粤海街道。

深圳市健康促进中心健康促进部庄润森部长高度赞扬了南山区的健康教育工作,并指出健康教育素养大赛的出发点不在于比赛,而是让居民更加深入掌握健康知识。希望各位居民可以以赛促学,将比赛的技能融汇到日常生活中。如拨打120急救电话,许多人会觉得简单,但只有清晰说明事发地点、人数、病症、程度等,才能让120急救电话更高效地进行紧急救助。

下半年,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将继续加强与各街道办及社区的联系,共同探索健康教育工作的新模式,创新宣教方法,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健康教育服务,打造“健康南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