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开学,广东发布最新要求!

2021-08-24 来源:南山教育


开学在即

广东发布最新要求

其中,从外省其他低风险地区

直接来(返)粤返校的人员

抵粤后48小时以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近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精准做好人员排查

分类健康管理

根据省疾控中心近期的风险评估,今年下半年在急性传染病方面应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登革热、诺如病毒等,以及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和水痘疫情。

《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坚持人、物和环境同防,坚持新冠肺炎与学校常见急性传染病多病共防,坚决遏制传染性疾病在学校流行、暴发。

其中,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重点人员“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把开学工作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等统筹考虑。重点完善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逐一建立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师生安全返校。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

开学前,要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级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师生员工有序返校。

新生和新入职的教职员工应在录取(用)后,纳入学校疫情防控网络,及时进行健康监测与管理。积极建议引导师生员工和家长开学前14天返回家庭所在地,非必要不出省,减少外出与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监测与管理。


做好重点群体

健康管理和服务

重点人群怎么做好健康管理和服务?

其中,疫情防控的重点人员应暂缓返校,待所在地区降至低风险等级后或按防控要求健康管理后方可返校。

疫情防控的重点人员包括:

开学时仍处于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中风险地区、封闭封控管理地区,仍在境外的人员;

14天内来自高风险地区未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含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

正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含居家健康监测)的疫情相关人员;

治愈出院确诊病人、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

健康申报患传染性疾病急性期(如流感急性期、肺结核病活动期等)的师生员工应暂缓返校,待治愈后凭复学证明返校。

《通知》提醒,各级各类学校应按要求配备卫生专业人员及校医室(院)。中小学校应按要求完善设置临时隔离留观室(区),高校、技工院校和中职学校应按要求完善设置足够且相对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宿舍),并做好生活、医疗服务等所需的设施设备及专业人员配备。

开学前两周内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隐患排查,重点对各项工作流程、设施设备(如测温仪灵敏度)、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等进行深入细致的隐患排查,开学前整改到位。开学前应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校内各类型生活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有条件的学校在开学前对学校食品从业人员开展诺如病毒的健康筛查,尽早发现和排除上述人员带病上岗的隐患。


开学后主动

排查疫情重点人员

《通知》明确,各地各学校要积极动员、组织适龄师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尚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师生,返校后应及时组织按程序补种疫苗,确保符合条件的师生员工应接尽接,尽快构建校园免疫屏障。

同时,要主动排查疫情重点人员。密切关注疫情情况,随时研判全国及当地疫情形势。精准掌握返校师生返校前14天行程轨迹,主动排查返校后14天内有原居住地升高风险等级管理的师生。及时联系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社区“三人小组”,按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分类健康管理。

1.对高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开展14天集中隔离(自离开高风险地区起算)。

2.对中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开展14天居家隔离(自离开中风险地区起算)。

3.对高风险所在县区来(返)粤人员开展“7+7健康管理”(即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1、3、7、14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4.对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开展核酸“三天两检”(两次核酸采样间隔24小时)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5.对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开展“四个一”(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咨询、扫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

6.所有从外省低风险地区直接来(返)粤的人员,抵粤后48小时以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尽量减少流动和聚集。

7.入境人员(澳门除外),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14天集中隔离,第1、4、7、14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7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5、21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提醒,学生返校前,各级各类学校应会同属地相关部门开展演练。对可能产生人群密集的各项活动,至少演练1次,优化学生活动安排,减少聚集;完善发热病人处置、全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或密接次密接人员等不同场景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脚本,开展桌面推演或全员、全过程、全要素实境演练。

开学季要做好哪些防疫要点?

赶紧来看看










↓↓

来源:南方+、广东发布

深圳特区报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