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信物百年》为你讲述经典口号背后的故事

2021-08-26 来源:创新南山

讲述信物故事

传承红色信仰

坚定理想信念

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共同推出微纪录片《信物百年》

“红色信物”为切入点

由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

100家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负责人

介绍企业的企业信物

揭开企业澎湃发展历程背后

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见人、见物、见精神

今天,为您分享《信物百年》第63集《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口号》,听信物讲述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永军讲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经典口号背后的故事。

1978年6月

61岁的袁庚

踏进了位于香港干诺道西15号14层

具有百年历史的

大型国企招商局的大门

这位从北京远道而来的老人

肩负着一个重要的使命:

将交通部下属的招商局带出经营困境

无论是这家百年企业

还是整个中国

都将迎来一场重大的变革

蛇口一声炮响,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信物讲述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永军介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十二个字从招商局蛇口诞生,宛如一声强有力的宣言,向世界昭告着中国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两句今天看来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口号,在当时却引起了轩然大波。

1979年1月31日上午,时任招商局常务副董事长的袁庚走进了中南海,向中央领导汇报交通部计划利用招商局在广东建立工业区的设想。听完袁庚的陈述,中央领导拿起铅笔,在地图上的宝安县南头半岛画了一个圈,沉寂数千年的蛇口,开始绽放出它的光芒。

蛇口一声炮响,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但美好的愿景背后,是不计其数的困难与阻碍,“大锅饭”的体制就是其中之一。

在蛇口码头的建设中,由于工人出工不出力,工程进展极其缓慢。见此情景,袁庚采取了一个大胆的举措:每多拉一车石料,就奖励司机4分钱。当天,工地上就沸腾了起来。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每个司机一个月的奖金加工资能达到一百多元。4分钱的奖励制度,激活了整个生产队。

然而,热火朝天的局面刚打开不久,就遭遇到多方质疑。有人指责蛇口是“奖金挂帅”的历史倒退,叫停的红头文件随之而来。

焦急的袁庚只能选择等待。幸好,中央领导获悉此事后及时做出了批示,对蛇口实行的奖金激励的做法予以了肯定。沉寂了四个月的蛇口工地再次变得车水马龙,超产奖励的制度,让工程整整提前了一个月完工,为国家多创产值130万元,而工人的奖金只占他们多创造产值的2%。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许永军说,小小的四分钱,却惊动了中南海,因为它的背后,是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袁庚深深体会到旧体制和旧观念的重重阻力。1981年3月的一天,他写下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并让人做成了标语牌竖在工业区里,这是这句口号在历史上的首次公开亮相。

遗憾的是,这张标语牌仅仅维持了三天就宣告夭折。口号中的“金钱”与“效率”这种市场化观念,让很多人难以接受。

在那个“春寒料峭”的时期,对于改革开放,对于经济特区,一直都存在着不同看法,但袁庚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

1984 年,邓小平同志南下视察蛇口,袁庚特意叮嘱人把这两句标语竖立在进入蛇口的路边,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点头和赞赏。

当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前,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典蛇口工业区的彩车上,这两句醒目的口号通过电视荧屏进入了亿万中国人和全世界的视野,也正式标志着它在中国人的心中牢牢扎下了根。

在这两句话的引领下,蛇口制定了第一个吸引外商投资的条例,建设了第一个由企业自筹资金兴建的港口,第一次实行职工住房制度改革。从蛇口激起的一片片浪花,冲刷着当时社会的主流观念,也荡涤着所有中国人的思想。

勇立改革开放潮头,续写“春天的故事”

许永军动情地说,这块标语上的精神,引领着招商蛇口一路向前。它在机声隆隆的工地上出生,在不绝于耳的争议中长大,最终傲然挺立至今。它是冲破迷雾的信念,也是一座现代化城市的精神象征。

百年信物,薪火相传

从1872年走来的招商局

一路破浪前行

自1979年因改革开放而生的招商蛇口

传承了招商血脉

勇立中国改革开放的潮头

今后将一如既往致力于成为美好生活承载者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 国资小新

编辑 | 李蔓铃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