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南山“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走出326名社区后备干部

2021-08-26 来源:创新南山

兴邦在于人才

社区作为国家建设基层

如何选拔人才、培育人才、任用人才

成为当代社区人才队伍建设中重中之重的任务

由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的《南方》杂志

在最新一期报道了

南山区社区人才培养的优秀做法与成效

近年来,深圳市南山区积极实施

社区人才培养三年规划

打造“一室两库”人才培养平台

在全国首创“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

先后培养了326名社区后备干部

今年“两委”换届期间,深圳市南山区101个社区党委顺利完成换届,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其中,新一届“两委”班子的11名社区党委书记和63名副书记,“出品”于南山区在全国首创的“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基层单元,是群众自治的“首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须强化社区的作用,其中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作用更是至关重要。他们是社会管理格局的重要节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角色,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探索社区党委书记培育生态链

近年来,随着南山区党建标准化的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核心地位不断凸显,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开展社区领头人队伍建设专题调研过程中,南山区委组织部发现,社区领头人队伍建设仍然存在培养运作缺实效、成长机制不健全、部分书记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社区党委书记党建引领意识不到位,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未把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有效结合起来,工作方式、方法亟需改进,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整体综合素质需进一步提升。

社区人才培养效果不理想,社区人才后备规模不合理、来源单一。比如,在社区人才的培养中,培训内容及培养方式缺乏设计,培训内容和形式单一,注重理论学习而缺乏实践锻炼,辖区内丰富的资源缺乏整合利用;社区领头人的准入、选拔及竞争机制缺失,储备严重不足,社区党委书记选拔途径单一,社区专职工作者晋升渠道有限,职业发展缺乏动力和系统的指导、规划。

在找准南山区基层治理人才培养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促进社区党委书记及后备干部队伍的能力提升,优化社区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水平,经过深入调研,南山区制定了《深圳市南山区社区人才培养三年规划》,在全区8个街道分别建立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旨在培养一批跟党走、听党话、作风硬、能力强的社区党委书记。


注重“实战”,提升解决问题能力

南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室旨在培养一批拥有“廉洁自律、勇于担当、事业进取”思想觉悟、“善抓重点、大局为重、前瞻思考”视野格局、“善用资源、会带队伍、有效沟通、有力执行、学以致用”综合能力的社区党委书记。

因此,工作室开出了社区党委书记“工作能力清单”,聚焦社区党委书记应具备的党建理论、业务、党务等三大模块能力,依托街道党校,把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打造成为引领示范可推广的“党建示范阵地”、完善社区管理人才梯队的“人才培育园地”、提炼社区治理实践经验的“基层治理高地”。

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如何运作?南山区委组织部充分挖掘南山区优质资源,发挥各方力量优势,在每个街道建立2~3个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工作室,对每个工作室予以一定的工作经费保障,同时,选拔1名工作能力突出、经验丰富、有一定创新发展能力的在职优秀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牵头人,从“师资库”中选配1名党建理论专家,指定党建办公室负责人或资深党支部书记担任党建业务指导员,配备1名业务精熟的党务工作者协助“牵头人”共同开展工作。

同时,聚焦实际问题,分类分组专题攻坚,突出重点难点总结提炼经验,梳理形成服务群众典型案例,通过“传、帮、带、践”方式提升工作室学员的综合能力。

在师资方面,南山区还建立高质量、类别丰富的立体化教师资源库,涵盖党建知识、业务知识及能力、综合素质及领导能力等全方位、全知识领域,从市、区党校教师、各机关单位干部队伍中以自荐和推荐等方式整合优秀师资力量,并根据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发展路径要求,按照师资标准考察和甄选各高校、社会机构等人才担任教师,为整个培养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培养社区书记的实战能力是重点。据介绍,工作室以应用“落地”的“案例教学法”为教学模式,通过联系走访常态化、开展活动常态化、来访接待常态化等方式,将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典型事件和场景提炼编写成课程案例,供学员们在解剖“麻雀”过程中建立解决问题思维模式。

比如,南山区粤海街道党工委将社区党委书记及其后备人才的培养,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区治理改革、精品特色社区创建、非公企业党建等街道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引导社区党委书记及其后备人才在社区治理一线、公共服务前沿,锤炼党性与作风,磨砺品质和技能。经过一年的培养和历练,在本年度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有1名优秀学员当选社区党委书记,11名优秀学员成为社区党委副书记。

南山区招商街道将楼栋长纳入培训,积极吸纳社区优秀年轻党员群众参选楼栋长,对新进人员进行分级、分类培育,不断壮大楼栋长队伍,优化人员结构,建立楼栋长梯队,培养年轻后备人才,至今已拥有一支近千人的楼栋长队伍。


帮助基层干部成为“蓄电池”

南山区通过实施社区人才培养三年规划,打造“一室两库”人才培养平台,先后培养了326名社区后备干部。2021年的新一届“两委”班子中,有11名社区党委书记和63名副书记来自工作室。

南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自建立、运行以来,坚持以社区治理“微改革”课题为主要抓手,采取“线上+线下”课程培训和操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发通识、实践、再提升课程96节,已完成包括《探索如何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路径》《打造社区、园区、校区党群活动分区服务项目清单》在内的16个社区治理“微改革”课题,初步形成了一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课程体系,培育出一支具备较强业务能力的人才队伍。

此外,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也是社区基层干部及时更新知识、技能的“充电站”。

“工作室集强大师资团队在理论上提供科学知识的积累,实践上提供实操技能的锻炼,为基层一线干部提供探讨、学习、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帮助社区基层干部成为一块高效率的‘蓄电池’。”南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从一开始培养“头雁”

到后来培养“群雁”

再到最后形成“雁阵”

工作室通过储备社区人才后备力量

助力基层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

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来源| 《南方》杂志 | 陈健鹏

编辑 | 李蔓铃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