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千年,这座古城为何能成为新晋“网红”?

2021-08-26 来源:创新南山

8月18日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迎来两周年

“先行示范”听起来很“高大上”

但其中的很多事例

由此带来的很多变化

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这两年

深圳在哪些领域先行示范了?

其中衍生出了怎样鲜活的故事?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推出

《先行示范在身边》系列特别策划

采访了几位“大新闻”中的亲历者

通过他们的视角

揭秘具有引领意义事件背后的

那些事儿

本期聚焦城市文化地标改造


文化基因是一个城市的重要力量。作为“城市原点”,南头古城见证了深圳一千多年的变迁,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南头古城又名新安古城,处于深圳南山区中心位置,自东晋以来便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归属、经济贸易、历史文化、军事管理的中心地,有“粤东首府、港澳源头”之称。

改革开放后,随着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古城片区逐渐形成城中村的复杂格局。历史古迹受损、环境脏乱差、低端产业集聚、消防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一度成为南头古城面临的困境。

如何厘清古城与城中村之间的关系,让历史文化得到延续和发扬,成为摆在深圳面前的难题。过往20年里,古城内的建筑和环境历经数轮改造,但都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转机出现在2018年,这一年南头古城被列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

次年3月,南头古城“蝶变重生计划”正式启动。经过40多轮反复研讨后,古城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审批。作为深圳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之一,南头古城获得了市、区两级政府的全力支持,最终由南山区政府主导、万科集团执行落实。

破解难题:

探索古城保护与城中村改造融合发展

“南头古城与以往我们做的一些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有很大的不同。”在万科南头古城项目负责人黄楠看来,这里既是深圳发展的源头,同时又是典型的城中村。“我们希望在这一个项目上,把两方面的问题进行探索和改善。”

“这里新旧穿插,包含多层次的文化构成,改造的难处在于尺度拿捏。”南头古城同源馆群策展人李德庚表示。

针对城中村过往改造中面临的难题,政府企业多方联手、各个击破。2019年10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推进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综合整治试点的工作方案》,提出包含南头古城在内的7个城中村综合整治试点,在五大方面进行政策创新,包括简化审批流程、完善配套设施、鼓励地下空间利用、多途径解决搬迁安置问题和加大实施力度等,探索城中村治理新模式。

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最难的统租问题上,南山区政府专门就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发布1号任务令。短短10天时间,南头街道办就完成了示范段88栋建筑统租任务。

区别于常规改造的“大拆大建”,南头古城选择了“微改造”模式。在政府的支持下,万科开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除雨污分流、三线入地的市政设施更新改造外,还新增了消防管线、燃气管道等市政管网进村,不断完善这些“看不见的工程”。

同时,改造工程也着力升级各项公共配套设施,修缮、活化历史文保建筑和老旧瓦房;拓展和升级公共空间,如南城门广场、大家乐广场等区域;变废为宝,将古城内没被有效利用的一块块边角地打造成一个个“口袋公园”。

“专业技术层面它是一个系统、科学的手段,更重要的还是给它注入新的人文的思想,包括多元混合业态的这种活力。”黄楠认为,吸引一批创新者来到南头并留下来,是整改造的关键点。项目也提出“源·创·艺·活”的品牌宣言,力求为古城带来创意活力与品质人文环境。

通过改造古城内的老旧厂房和部分楼栋,万科打造了近2万平方米的创意办公空间,以此引导文化艺术和创意设计产业的入驻,希望集结各类创意人才和机构齐聚南头,激发古城文化活力。

新晋“网红”:

市井气息与文化艺术融为一体

如今,改造后的南头古城形成了四大功能区,包括历史怀旧区、艺术文化体验区、品质生活区和文化创意区。环境提升、配套丰富,传统与创新兼并,这里也成了深圳新晋的“网红”打卡点。

“变化很大,改造之后好多人都专程来打卡照相,作为一个深圳老居民,还是很感慨的。”古城居民蔡先生说。

“古城整个改造并不离开生活,非常有生活气息。”来自香港的青年创业代表庄淑玲认为,古城的居民与外面来的游客,如今可以很好地相处共融。

这里汇聚起的文化创意产业,正为城市注入新鲜活力。“外面已经很难买到这张专辑了。”古城长大的年轻人一鸣,为淘到一张心仪已久的唱片欣喜不已。在他看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了南头,不光是对岭南文化的传承,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形成潮流文化的聚集。

在李德庚看来,南头古城的改造尊重了城市的基础和空间肌理,也给以后类似的古城古镇改造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案例。

“现在,每每看到居民们以自己的家园为傲,我们也非常欣喜”。黄楠说,“未来,我希望这里是一个不同文化背景、身份背景的人都可以荟聚的地方,一个多样性的未来街区。而我们站在过去的历史看未来,当然也希望它能够在大湾区有自己的一个位置。”

瞄准城市文明典范

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

南头古城,是这两年深圳文化地标更新建设的一个缩影。

如今,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已全面启动建设。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等一批新地标正加速推进;大鹏所城、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等各具特色的文化街区,通过提升改造、旧貌换新颜,成为展示城市人文历史、留住城市记忆的重要文化载体。

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也是未来五年城市的奋斗目标。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随着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新提升、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塑造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构建现代文化传播新格局等具体举措接连落地,我们也期待,深圳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城市文化特质将更加鲜明,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城市品牌必将深入人心。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文 | 王羽丰 刘达奇

编辑 | 李蔓铃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