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卫生监督所召开新《行政处罚法》培训会

2021-08-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6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谢旅根)为深入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卫生监督依法行政能力水平,8月26日上午,南山区卫生监督所专门邀请到广东万诺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所法律顾问李家宏律师,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 》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南山区卫生监督所所长姜梦丹主持会议,各科室、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参加了现场培训。

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仅对行政处罚的定义和种类有了明确的指出和补充,而且对行政处罚的追溯时效和追溯力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规范。律师李家宏分别从行政处罚法修订要点及卫生行政执法调查案例与在座的执法员进行逐一剖析,从行政相对人的确定到违法事实的认定,从举证到立案,从调查到听证,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到法制审核,再到最后的送达程序这整套行政处罚程序更加细致严格的要求。

会后,与会的执法人员还就微信等实时传讯软件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电子数据搜集的规范化、立案到作出行政处罚决定90日期限的时效化、新增听证程序和法制审核程序的合法化等相关问题与李家宏进行分析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如何在执法办案实践中正确适用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只有认真研读加快消化吸收,变压力为动力,才能促进执法能力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南山区卫生监督所将在实际开展行政执法的基础上,强化法律意识,积极接受、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各种业务指导,深入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确保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执行不打折,不断提高执法能力水平,树立良好卫生监督执法形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