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机器人助力抗疫 南山拟打造隔离酒店科技防疫样板

2021-08-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4日讯(记者 董非)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出现大幅反弹,深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如何打好这场抗疫持久战?8月24日下午,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刘根平、叶春带领区政协医药卫生界别委员一行走进委员代表企业——优必选,现场调研科技防疫的产品和成果。据悉,南山区政协、医药卫生界别工作站和优必选将联合在南山推出隔离酒店全套解决方案,推动AI机器人助力抗疫,打造深圳隔离酒店科技防疫的样板。

调研中,政协委员们一行首先参观了优必选的系列AI机器人及其模拟工作应用场景,其中,物流、紫外线消杀、雾化消杀、巡检等机器人在医院和隔离酒店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引起了大家的围观,受到好评。

据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CTO熊友军介绍,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优必选在20天的时间内完成了算法升级、软件开发、硬件改造、生产制造、测试部署等一系列工作,先后推出智慧物流、体温监测、紫外线消杀、雾化消杀、巡检等防疫机器人及解决方案,为医院、隔离酒店和隔离人群提供无接触的体温监测、疫情管控、消毒杀菌、疫情宣传、远程导诊、药品或物品传送等智慧服务,有效减少了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也降低了防控单位的人力成本。据悉,目前优必选的防疫机器人已经在全球15个国家落地应用。

座谈会上,针对如何提升优必选AI机器人的防疫能力,在医院和隔离酒店推出更合理的全套解决方案,来自医药卫生界别工作站的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南山区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副院长刘岩松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防疫机器人在隔离酒店的需求量非常大,但若要实现隔离酒店防疫的无人化,需要提高机器人的院感防控能力,“建议开发团队跟踪隔离酒店的防疫流程一段时间,深入了解每一个院感防控环节,根据防控需求完善机器人的防疫功能。”

南山区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成付也建议,希望开发团队能把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场景研究透,用科技解决隔离酒店的院感和数据互联互通问题,进一步提升机器人的防疫能力。

此次调研是南山区政协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再次发挥界别特色和界别优势的一次体现,也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示范作用。“这次来优必选实地调研,充分发挥了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的作用,集合界别委员的智慧和资源,助力南山区卫生建设事业的发展。”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说。

他提出,希望优必选能吸取医药界别委员们的专业意见,在南山选取一家隔离酒店,推出全套解决方法,打造一个隔离酒店科技防疫的样板,助力深圳疫情防控。


编辑:杨渝嘉